来源:高中物理网

有句古话说的非常好,学而不思则殆。从整个高中三年的物理教学来看,我们就会发现所学内容逐步加大,对理解、记忆、推理、计算等能力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大家要多去分析,多反思自己在学习上的问题,逐步改善学习方法,不断提升自己学习效率。

物理网编辑在此推荐几个注意事项,以帮助大家提升物理分数。

高中生

(1)班里总有几个学生成绩差不多,可考试下来成绩却差异很大,原因何在?我认为细节是一个主因。比如,审题过程要仔细,别落下条件,数学运算要精准,注意单位书写,等。

(2)彻底吃透考点,在考场上做到熟练应用,前提条件是把教材上的基础知识夯实牢固。同学们要把教材上的黑体字部分,尤其是现象原理,基本概念,定理公式,实验现象与结论,常用解题思路等都牢牢掌握住,对事物内在物理规律、解题思路的看法才能更透彻,对整个物理模块内容做到融会贯通,这样才能在考场上游刃有余,获取高分。

(3)物理课堂上要仔细听老师讲解,不跑神或尽量少跑神,老师课堂讲解的解题思路和切入点的分析非常重要。就算你物理基础不错,也不要自以为是,要虚心跟着老师学习。不能认为老师讲得简单就不去听,如果真出现这种情况可以当成是对知识的进一步复习与巩固。

你落下了不少章节的物理知识?高中物理网对所有必修内容做了总结和归纳(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 ),当然了,它是免费的,在这里我推荐给大家。它是由众多知名教师联手打造的,对你物理的学习(尤其是高考复习)非常有帮助。这套免费的教材已经累计了好几百万的访问量。

(4)很多学生向我抱怨静电场部分难学,其实问题的关键在于静电场研究领域更加抽象;不像我们高一研究的力学,能看到摸到,实实在在的。此外,静电场部分知识与前面力学部分联系非常紧密,从命题的角度来说,题目自然也更为综合。

(5)做物理题时不能挑题,要一视同仁。很多同学们就喜欢做某种类型的物理题,比如选择题,就特别喜欢,已有时间就做选择题,可对物理的实验题就很厌烦,看到就头疼。这可是行不通的,所有的物理考卷,尤其是高考物理试题,各种题型都会考察到。

学习方法不要盲目执行,要灵活借鉴。比如一些推荐给高三学生的方法,对很多高一的学生就不适用。在求学过程中要有耐心和信心,要去用心尝试、去用心执行、去用心坚持。

文章最后,笔者祝愿大家在未来的学习中不断前进,物理考试拿高分。

文/物理网周小雨,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并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明天都被车撞死。】

王尚微信公众号

私改教科书,谁来负责?

来看与笔者一起一则教育新闻: 7月6日晚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节目报道的海南省教育厅和广东省江门市教育局2013年秋季学期更换部分中小...

问:布朗运动是什么?

答:悬浮在液体中的微粒,在液体中的无规则热运动,我们叫做布朗运动。同学们要注意,布朗运动本身并不是分子的运动,但布朗运动的动力...

物理教学心得-提升学习专注力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针对学生学习问题,齐思源老师阐述和分享专注力的重要性。 原创:齐思源,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