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高中物理网

物理网编辑们大多都有微博,不少微观点见解独到,分享的物理学习方法也都很实用。笔者整理了近几天的微博,其中一些比较好微观点分享在这里(略作修改),供同学们学习借鉴。

要有计划,并坚持去执行。昨天自己做了那些题?今天的计划是什么?……有太多的同学在物理学习上很盲目,没有目标,非常被动地敷衍老师,这样不可能把物理学好。对物理尖子生而言,昨天做了什么,今天在做什么,明天要做什么都清清楚楚;这种规划是一种非智力因素,你若不这样的要求自己,那么这个差距一定会越拉越大。

——物理网编辑A组@李绅

微博答疑

同学们要多与老师交流,多问老师问题,把不懂的问题及时搞明白对物理学习非常重要。很多时候,物理老师的一个思路点拨比你闷头苦想两个小时都管用,减少你学习上的“无用功”。这个方法在物理网的很多文章都给同学们提及过,但真正喜欢问老师的学生,还是少。

——物理网编辑B组@苏阳

物理不可能有大幅度的进步,学习要步步为营,稳步提高。到底有没有进步,进步多少,最好是看排名的变化,尤其要关注年级的排名情况。每一天都比排在自己前面的学生多做一道题,多思考一个问题,每次考试都前进一点点,积少成多,总有一日你会发现,自己的物理已经成为自己的优势科目了。

——高中物理网@教育时评组

彻底吃透考点,在考场上做到熟练应用,前提条件是把教材上的基础知识夯实牢固。同学们要把课本上的物理概念,定理公式,实验现象与结论,常用解题思路等都牢牢掌握住,对事物内在物理规律、解题思路的看法才能更透彻,对整个模块体系做到融会贯通,这样才能在考场上游刃有余,获取高分。

——高中物理网高老师

物理成绩的提高一方面依赖学习方法,学习方法要坚持才能有效果,只说不练是不能提高考试分数的。一周两周就把物理学好是不可能的,但如果你能将类似于错题本的一些基本学习方法一直坚持下去,一、两个月后,你的学习成绩会有很大的进步。

——物理网编辑C组@齐龙

高中教学节奏快,物理所学内容也很多,学习一定要主次分明,次要考点和主要考点在精力和时间的投入上应不同。

——高中物理网@小双

老师们的这些话,都是他们这么多年的教学所获。想把物理成绩实质性的提起来,同学们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亲力亲为,再好的方法和建议,不去执行只能算是画饼充饥。

最后,笔者祝愿同学们物理成绩稳步提高,考入理想的学府。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秘籍:物理基础必须扎实掌握

想学好高中物理?首先要把课本基础打牢固。 步入高中后同学们要学习的科目多,各科内容都很多,都需要投入大量精力。课后并没有多少多余...

重智轻德的教育模式,受伤的还是自己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咱们国内大部分的家长朋友都“望子成龙”,巴不得孩子永远考第一。有家长说道,望子成龙,难道...

高中物理|课下要及时复习笔记做好复习|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中学物理,同学们要多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