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阶段,同学们学习物理一定要讲究方法。从笔者教学经验来看,不少高中生都面临一个这样的窘境,再用功,做再多的题,物理的考卷成绩还是停滞不前。这个时候我们就要静下心来反思自己的学习方法和习惯了,总有值得我们改进的地方。

笔者推荐几个注意事项,帮助大家提升自己物理成绩。

学习时间很宝贵

对咱们关心的物理考试来说,最重要的是什么?我觉得是物理公式(定理、定律的表达式),它才是解决物理题最重要的工具;咱们不妨看几道解答题的答案分值分布,物理公式占据了85%左右的分数,其他的就是最终结果。

学习物理要有“惯性”。什么意思呢?就是有作业你自然要做,老师没有布置作业的时候,你也要找点作业来练练手。我想同学们也都能明白,在咱们物理学习上还是非常需要手感的。同学们不都喜欢看NBA吗?球星们打比赛,也要调状态,找进球的感觉感;高中物理的学习亦是如此,要维持做题的“惯性”!

拿出几套考试试卷,你不难发现两个或以上考点联合来命题是个热点,同时这类题也是同学们容易丢分的题。因此,在课下做题时,遇到这样的题型同学们一定要加以归纳,去思考联系他们的“桥梁”是什么?

同学们步入高一和高二时都觉得学习很累,与高三相比,其实是小巫见大巫。因此,高一和高二不要放松,同学们要严格自律,为自己的高三备考打好基础。

适合他们的学习方法,不一定就适合你。适合他们的学习习惯,也不一定适合你。同样,适合物理高手的练习题,你做可能会吃不少苦头,还不一定有效果。

我们老师也理解,同学们都处在青春期后期,学习压力大,脾气容易暴躁,性格也很叛逆。可在高中阶段,最重要就是学习,想学好,就要学会克制和调整自己心态。

画饼充饥,于事无补。同学们应该在平时的学习中去把这些方法运用起来,把基础打牢固,稳步提高自己的成绩。

文/物理网李明超,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全家遭雷劈。】

王尚微信公众号

给大家推荐几个提升学习效率的方法

08-22-首发 来源:物理网 有网友在物理网留言板给我们留言:我学习很用功,但物理却总是学不好,有什么好的方法或习惯吗?请高中物理网...

学物理应多反思方法勇于付出

初中物理该怎么学?多做题就能考好吗?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 有不少中学生对物理学习充满困惑,总觉得自己挺下功夫的啊,做了不少题啊,为...

高中物理学习|课堂上专心听讲,课下要独立完成作业|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同学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