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物理网留言板是编辑们与同学们交流的平台。近期,有一位河北的学生留言:我很喜欢物理,在物理上也投入了不少精力,可是成绩一直原地踏步,我觉得是自己学习方法不对路,只会做点儿题,希望物理网的编辑们能简单指教一下,非常感谢。

高中物理网编辑:改进方法、提高效率,是任何一名高中生的必修课。高中物理教学内容一年比一年多,老师不可能像初中那样做到面面俱到,教学内容越来越抽象、难懂,同学们的自学能力和理解能力也要跟上;所以说,同学们要有意识地改变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笔者给同学们几个建议:

(1)要善于利用零碎时间来学物理。你先回答我3个问题:1老师昨天讲的最重要的一道题是什么?2昨天作业中最有价值的一道题是哪道题?3这周讲解的最重要的物理公式是哪个?这三个问题,应该只有非常少的学生能不加思索告诉我答案。也许你会抱怨学习任务太重了,其实物理学习重在平时,比如在早、晚刷牙洗脸的时候,吃三顿饭之前,都可以用一两分钟思考一下如上的3个问题,一天把这3个问题回想5遍,你想忘记它都难。

(2)巩固课本三基知识,找出考点之间的联系。高中物理题很少有单独考一个考点的,把各个知识点联系起来的“节点”在哪里?这是需要咱们认真分析和思考的地方,借助于题目的分析,将知识回归到课本上;完成从课本到习题,从习题到课本的循环。

(3)认真研究物理模型,整理一类问题的解题思路。物理题是做不完的,不过很多物理题在命题上都是相似、想通的,我们要去分析一类问题的解题规律,归纳出解题模型来。推荐同学们在物理网视频区去查看我们的物理模型讲解,对你的学习一定有帮助。

(4)错题本是非常好的查漏补缺的工具,通过它我们能更针对性的调整自己的学习重心。也许很多同学会抱怨自己没有太多的时间去记错题;笔者认为,错题并不都需要记录下来,一天记录一、两道最典型的就可以了,没有必要记录太多。用好错题本并不是多记下来一些题,用好的关键在于两点:1是长期坚持,2是经常复习。

(5)学习物理要记得东西很多,尤其是物理公式,通常解一道题需要各种公式的联立求解,如果单纯的记忆每个公式,一方面增加了记忆量,另一方面还会容易忘。同学们要学会归类的学习方法,把经常搭配使用的公式等总结在一起记忆,这样减少学习量,同时还能记得牢固。

提高物理成绩,同学们要踏踏实实去努力,不能纸上谈兵,要将科学的学习方法与习惯在平时的学习中实践起来,否则没有任何意义可言。

参考文献

(1)高考物理20大核心要点解密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32195.html

(2)最快提分办法推荐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32202.html

(3)物理网错题本精选下载http://gaozhongwuli.com/500/

编者在最后祝愿大家学业有成,高考生考试顺利,考入理想学府。文/物理网周晓雨,此文发布于@物理网,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转载、节选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课下多研究错题归纳错因,学习疑惑别拖着|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

物理网:同学们要改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

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组为同学们整理了一些名人名言,希望这篇文章能给同学们的学习带来动力。 (1)必须记住我们学习的...

高中物理|课后多看习题的解题步骤|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