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高中物理网的编辑们大多都有微博,很多观点和方法见解独到,值得我们学习。笔者精选了最近一周的微博,整理为一篇文章,供同学们在课下学习中借鉴。

对同学们最关心的物理考试来说,什么是最重要的?自然是物理公式(定理、定律),它才是解决物理题最重要的工具;咱们不妨看几道解答题的答案分值分布,除了最终的计算结果,大部分的分值都集中在物理公式上。所以说,课本上的公式要认真对待,并不仅仅是背过,关键还是会运用。

——物理网编辑A组@陈鹏

物理学习要勤于思考

在这里提醒大家,别买太多的课外习题,你没有时间做。如果你能把课堂老师布置的作业与配套习题都能搞明白,都彻底吃透,你物理就绝对没问题了。与其到书店里花钱买书,倒不如从物理网下载一些典型的,针对你自身水平的练习来做,加入物理网的QQ学习群也是个不错的注意。

——物理网编辑B组@苏阳

课堂作业是进一步吸收知识的必要环节,老师布置的作业要认真对待。做作业要及时,不要总是往后拖,拖到睡觉前你的精力就很难集中了。所以说,同学们要早点督促自己把做自己的作业做完;不仅物理如此,各科都一样。给自己定个作业时间很不错,可以帮助你提高做作业的效率。比如,这半个小时我把这套物理测验卷做完。

——高中物理网@新闻组

如果你去分析一些综合题的标准答案,会发现这样的规律:所有的难题都是由最基础的公式联立求解出来的。或者说,所有的难题都是被肢解为若干个小块儿来求解的,任何一个小块儿求解出来都会拿到对应的分数。从应试来说,我们应该以此为原则,在考试中遇到比较难的综合题要将其拆分,尽量多去拿步骤分。

——高中物理网Snow

物理的复习要全面,不能留下盲区,经常提到的“木桶理论”就是这个意思。如果存有在知识上存有漏洞,除了知识因素外,对你在考场上的自信心与良性发挥也是一个打击;班里有很多同学们容易怯场,其实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知识有漏洞。

——物理网编辑C组@张力老师

就是把事情往后拖的习惯对物理学习的影响可以说是“致命的”,有多少考点能及时学会,但就是因为一直拖,到了考试前还是没有弄明白。古人云今日事今日毕,在物理学习上,做到的人太少了;物理网的很多分析文章都做过类似的说明。谁都不可能生下来什么都会,学习时遇到不会的问题,就要去问老师或其他学生,多去聆听他人的解题思路,反思到底是什么地方把自己困住了。

——高中物理网@韩磊磊

老师们的这些话,都是多年的教学心得。要想物理成绩得到实质性的提高,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咱们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只说不练就是空谈,是在纸上画饼充饥。

好,就写这些。在文章最后,笔者预祝大家考试顺心,拿高分;学习成绩稳步前进。

王尚微信公众号

感应电动势与感应电流的因果关系

问:有了感应电动势就一定有感应电流吗? 答:并不是。 有时候系统只会产生感应电动势,而不会有感应电流。 导体棒切割磁感线,就一定...

学习指导|课上要认真听讲,学习方法、想法要认真执行|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想学好...

教师如何才能表现的更好些

09-02-精选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著名的教育家爱默森说过:教育成功的秘密在于尊重学生,谁拿到了这把钥匙,谁将获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