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物理网编辑们大多都有微博,不少微观点见解独到,分享的物理学习方法也都很实用。笔者把近期的微博做了归纳,把一些微观点发布在这里(一些微博略作了修改),供理科生们学习、借鉴。

学校使用的教材是最好的学习资料。在高中,尤其是高三的时候,要侧重基础内容的学习与巩固。通过反复研读课本,来巩固基础知识;看课本不是看电视剧,一定要带着问题来看,要结合其它章节内容来读,每看一遍课本,都要有新的认识与收获。

——物理网编辑A组@李绅

微博答疑

两个程度接近的学生,考试下来也许会相差10分,原因有很多,其中得分欲望是非常关键的一点。很多学生进取心、积极性不强,在考场上不勇于尝试,只是敷衍考试,抱着应付的心态,略有难度的题目就跳过,根本不去尝试,考不好也是必然的。

——物理网编辑B组@teachersu

在高中,物理内容多,学校的教学压力大,很多时候老师们也只能“填鸭式”授课。在课下做作业的时候,同学们要注意多去思考物理规律的来龙去脉,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在平时做到严格自律,不断积累,才能在考试中拿高分。

——高中物理网@小宁

夯实教材基础知识,认真分析各知识点间的联系和区别。难题难在哪里?在于综合,在于知识点之间的彼此联系,借助于题意,这些考点联系在了一起,增加了试题的整体难度。物理网的很多文章都在强调夯实基础,其实,把课本内容学透的关键,就是搞明白这些考点间的关系,这样遇到问题才知道如何去下手。

——高中物理网高老师

古语有云:不积跬步无以成千里。这句话说的就是学习上要步步为营,讲究积累,重视积累。

——物理网编辑C组@张力老师

在平时大家还要注意约束自己做作业的时间。很多时候,就是因为太放松,不着急,思维就开始懒散起来,本来该思考的问题也懒得想,自然一些能做的题也就做不出来了。今天晚上八点到九点,我做完这套练习;往往这样约束自己,有了压力,做作业的效果就会好很多。

——高中物理网@李惠子

老师们的这些话,都是他们多年的教学心得。要想物理成绩得到实质性的提高,同学们还是要把这些观点践行在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只说不练就是空谈,是在纸上画饼充饥。

好,就写这些。在本文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同学们考试顺利,物理成绩不断前进。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指导|课堂上专心听,基础弱要提前预习|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

物理点拨|课堂上应认真听,借学霸试卷仔细研究|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

父母不要整天盯着孩子的分数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作为父母不要整天盯着孩子的分数,做孩子分数的晴雨表。孩子得了高分就心花怒放,得了低分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