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知识点答疑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高中生与物理网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这里有几个问题,是近期一些同学在留言板的留言,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困惑的同学可以看看。问题和答复如下:

物理知识点巩固

【问:在磁场B中存在运动的带电粒子,运动轨迹一定会发生偏转吗?】答:说法不严谨。假如带电粒子速度方向始终与磁场B方向一致,它就不会受到洛伦兹力F=Bvq的作用,运行轨道也就不会发生偏转(保持匀速直线运动模式)。

【问:发生波的衍射的前提是什么?】答:波的衍射的定义:在传播过程中,波偏离原来运行的直线轨迹,绕到障碍物后面的现象称之为波的衍射。发生衍射现象是有前提条件的:障碍物(狭缝、小孔)的大小和波的波长接近。注意,光也是一种波,它同样也会发生衍射现象。

【问:什么是反冲现象?】答:反冲现象:在系统内部相互作用力的作用下,系统内一部分物体向某方向发生动量变化时,系统内其余部分物体向相反的方向运动,引起动量变化的现象。喷气式飞机、火箭等都是利用反冲运动的实例。显然,在反冲现象里,整个系统的总动量是守恒的。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疑问答复:物理网高老师(02.blog808.com),物理网咨询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教学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所有资料永久免费,物理网编辑祝您学习进步,物理考高分。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物理得放下面子问老师问题

学物理得放下面子问老师问题 学生家长:学校老师说我家孩子太内向,不喜欢问题,不仅不喜欢问老师题;老师都说明显感觉他没听明白的地...

物理教学|课后应该先看笔记,而后做题|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在物理...

初中物理怎么学才能考高分-重视听课,磨练思维能力

笔者在很多文章中都强调过,学好初中物理的第一步,也是最为重要的一步,就是认真听课。课堂听课,是最高效的学习环节;课堂也是我们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