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的学习困扰着很多学生。这段时间有不少同学给我发邮件,也有微博给我留言的,说“物理怎么这么难啊?”“物理应该怎么学啊?”任何一门学科的学习都要讲究方法,方法对路才能事半功倍。

怎样来应对高中物理学习?提高解题效率?笔者给同学们推荐几个方法。

学习

归纳解题的切入点,提高解题速度。自然界的知识都是有规律的,同样,物理题的解法也是有规律性可循的。比如,牛顿动力学的问题,都是先进行受力分析,电磁感应的问题,都是先看是否有电动势的产生?粒子在磁场中偏转问题,都是借助几何关系求解半径。在高中物理网的知识归纳区去有很多资料,同学们可以去查看。

教程上最基本的定理、定律、公式及其推论大家一定要记牢固,背得滚瓜烂熟,这是提高解题速度的必要条件。很多学生总是抱怨做题慢,其实大多是因为你较长知识记得不够牢固,在考场上遇到考题还要要好好回忆下课本上的知识点,这样怎么能做快呢?

有些学生基础并不好,还总爱问老师难题,这并不是科学的学习方法。我觉得中等生没有必要在这些难题上下功夫。从我个人阅卷的经验来看,班里学生丢分严重的地方还是中等题,以及数学运算。所以,同学们要以中等题为主,先把难题放到一边;等中等题不丢分了,再去研究难题也不晚。

很多学生在考场上时间分配不合理,导致会做的题都没有时间做,同学们要冷静分析自己在考试时的时间分配是否合理。到底是选择题(多选)部分用的时间太多,还是实验题?还是综合计算题呢?等等。

物理成绩的提高一方面依赖学习方法,学习方法要坚持才能有效果,只说不练是不能提高考试分数的。一周两周就把物理学好是不可能的,方法确实都不难理解,如果你能将其一直坚持下去,一、两个月后,你的学习成绩会有很大的提高。

遇到困难是必然,同学们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每天都要积极地面对高中生活。高中考试很多,难免有几次发挥不好的时候,遇到挫折时,同学们要把这些挫折转化为实现梦想的力量,当做梦想学府对自己的提前考验。物理学发展史上有很多领袖人物,如亚里士多德、伽利略牛顿,等等,他们中的哪一个不曾遇到挫折,他们之所以成功,能为物理的发展做出巨大的贡献,是源于其知难而上的品质。

古语云,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们要踏踏实实,每天都有进步,把物理成绩逐步提起来。

文/晓晨,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后应先温习笔记,再做题演练|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想学好...

分享:把物理学好,提高成绩的若干建议

在物理学习上,有些同学好高骛远,课本上的三基知识还没有夯实牢,没能做到灵活掌握,就开始一些比较综合的物理难题。结果就是碰壁,信...

物理学习|课堂上应专注听,笔记要记关键点|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