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物理网编辑们大多都有微博,不少微观点见解独到,分享的学习方法也很简单实用。笔者整理了近几天的微博,一些微观点汇总到这里(一些微博略作了修改),供同学们学习借鉴。

一些比较重要的定理定律之间的相互推导过程,同学们有必要抽出时间自己去推一下,这个相互推导的过程,有利于你更深入的理解公式的内涵。比如,用牛顿运动学推导动能定理公式,安培力与洛伦兹力的相互推导,感应电动势公式E=BLv与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之间的相互关系等等。

——物理网编辑A组@王晓宁

物理学习要勤于思考

教程上最基本的定理、定律、公式及其推论同学们一定要非常熟练,这是提高考场答题速度的前提。总有不少学生抱怨考题太多,自己做题慢,其实大部分情况下,是由于你课本知识掌握得不牢,遇到考题要努力去回忆教材上的这些内容,这样怎么能应对如流,把题都做完呢?

——物理网编辑B组@苏阳

同学们在课下要对课堂知识进行分类和整理,特别是定理、定律,不仅仅要记住公司,还要理解它的内涵、外延、推导、使用范围等,总结出各种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在咱们大脑中形成一个鲜明的知识网络。此外,还要针对该部分内容题型的求解思路与方法进行分析和概括。

——高中物理网@小泽

没有人是天生的“物理高手”,与其羡慕班级物理成绩好的学生,倒不如去学习他们的勤奋精神,倒不如去静心观察和分析他们的做题时的分析方法与思路。古语云:学海无涯苦作舟,说的就是这样的道理。这一点,同学们还是要在课下冷静思考一下,对比一下,找出自己与高手在各个环节,各个方面的差距。

——高中物理网零五

物理知识的复习一定要全面,任何考点都不能落下,“木桶理论”就是这个意思。如果存有在知识上存有漏洞,除了知识因素外,对你考试自信心也是一个打击。不少同学们容易怯场,其实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知识有漏洞。

——物理网编辑C组@赵五爷

我们从高考试卷来分析,力学、静电场、电磁学部分内容占据了近70%的分数,在高三一年的复习中,我们自然要以这三部分为主,投入较多的时间和精力。同样,每个模块也有主要、次要考点,我们要把主要精力放在重点内容上。

——高中物理网@SNOW

物理网老师们分享的这些观点,都是他们多年的教学心得。想把物理成绩实质性的提起来,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咱们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只说不练就是空谈,是画饼充饥。

就写这些吧。在最后,笔者预祝大家考试顺利,学习成绩稳步前进。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咋学才能学好?物理每天都要进行总结归纳?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物理学习问题:是不是每天都要做总结呢?王尚老师谈了自己的看法。 高中物理怎么学才能学好?学生问题与...

物理指导|客观分析问题|找合适题来做|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

初中物理学霸方法:应会调整情绪,注意培养好习惯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物理这门学科研究的就是世间万物的规律性,学习上特别讲究学习方法。越是成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