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这是一篇关于学习方法的文章,在文章开始,请同学们冷静思考下什么样的学习方法是科学的、高效的,自己的能力是否达到了物理老师的要求。高中各科知识都难且深,学习上要注意效率,一些学生不做反思,死记硬背,崇信做题,结果事倍功半,几次考试下来,物理成绩还是没有什么进步,自己的学习兴趣和心态也深受影响,在物理学习上充满困惑。

结合最近几年的物理授课经验,在物理这一科的学习上,笔者给高中生们几个学习建议,供借鉴、参考:

认真学习

研究一类问题解题的切入点,提升解题速度。物理知识是有规律性的,同样,物理题的解法也是有规律性可循的。比如,牛顿动力学的问题,都是先进行受力分析,导体棒切割的问题,都是先寻找电动势的大小与电流回路?粒子在磁场中偏转问题,都是借助几何关系求解半径。在高中物理网的知识归纳区去有很多资料,同学们可以去查看。

好的习惯对学习是非常有意的。很多同学都有这样的毛病:把现在就能做的事儿往后拖,这个毛病看起来很小,其实对物理学习有很大的影响。今天加把劲就能完成的作业,非得拖到明天;今天下午就该做的总结,非得拖到晚上才去做。其实你拖来脱去,耽误的是自己的时间。

稳定的把自己的物理成绩提起来,不能指望灵丹妙药,同学们要踏踏实实去努力,不能纸上谈兵,要把好的学习方法与习惯在课内外的学习中坚持下去,天上没有掉馅饼的好事儿,学习上不劳而获是不可取的。

物理课本上物理公式使用的前提条件要搞明白。同学们要记忆公式,更要去研究这个公式的使用范围,否则就是记住了也不会用,或只会乱用。很多学生就是死记硬背书本的公式,做作业或考场上,很多学生不看题目满足前提没有就乱用,代入数据计算的很辛苦,一点分数都拿不到。

学习物理要维持做题的“惯性”。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有作业的时候你要做,没有作业的时候,你也要找点作业来练练手。这是一个事实:物理学习上尤其是考试中,还是非常需要做题感觉的。高中生都喜欢看NBA比赛,球星们打比赛,也要调状态,找进球的手感,学物理亦是如此,要维持做题的惯性,维持解题的“手感”!

基础知识很重要,但是什么是基础呢?很多学生对“基础知识”的含义有误解。咱们物理基础知识不仅仅包括课本上的概念、公式,还包括与其他知识点的区别和联系,物理公式的使用前提条件,具体用法与典型的例题。

文/物理网李明超,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全家遭雷劈。】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课后复习笔记与考试卷分析应该结合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考试成绩好的学霸都特别重视学习方法和效率。同样的时间内,知识学得更加扎实、...

学霸学物理的秘籍分享-做到更有针对性复习

文/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在考前要科学复习备考,要结合去年的考试试卷找到考试重难点,复习要更有针对性。 考试...

孩子初中物理基础很差咋办?

孩子物理基础很差,还是不积极主动学习可咋办?马上孩子就初三了,真的担心他的中考。 学生家长物理学习问题咨询 孩子初三了王尚老师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