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高中物理网

物理是探究大自然规律的学科,同样,咱们学物理的过程也是有规律的,这个规律咱们也该认真分析一下。不同的年级,不同的模块内容,基础不同的学生在学习上也应有所不同。在物理学习方法上,我们来听听物理网的编辑们在微博上是怎么说的:

一些重要公式之间的联系,同学们有必要抽出时间自己去推一下,这个推导的过程,对你更深入的理解公式的内涵很有帮助。比如,用牛顿动力学公式推导动能定理,洛伦兹力推导安培力,电动势公式E=BLv和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的相互推导过程,等等。

——物理网编辑A组@李绅

新浪微博

求解物理综合题,要先读一遍题,把完整的物理过程搞清楚再去下手。首先要在脑中建立其清晰的物理情景,具体的运动过程与受力情况,这是分析问题的“灵魂”。很多学生边读题边列公式或画受力图,这样的解题模式往往很耽误时间。

——物理网编辑B组@苏阳

在课下做作业时要严格自律,独立完成,并要注重效率。笔者要提醒大家做作业过程要保持注意力集中。有些学生边看书边做题,题也做不好,书也看不好,非常影响学习时间。做作业时,被一个题卡住了,那就去做后面的题;等其他题目都做完了,再去看教材和课堂笔记,复习这个知识点。

——高中物理网@小宁

在咱们高中阶段同学们要注意交流。在学习上要有几个好伙伴,学习中有搞不明白的地方就互相交流,互相辅导。自己有些收获就要分享给周围朋友们,不要藏着掖着,也不必担心别人会超过自己;其实在你告诉他的过程,也是提高自己分析、表达能力,进一步巩固课堂所学的过程。

——高中物理网高老师

适合自身的学习方法才是最好的学习方法。给大家提一点要求,尤其是对班里成绩并不特别好的同学,别在各个地方都盲目地向班里的物理高手看齐,适合他们的真的不一定适合你自己,你要思考适合自己的方法,适合自己做的题。

——物理网编辑C组@齐微微

高一高二的同学可能觉得学习很累,可其相比与高三,高一高二的学习压力其实是小巫见大巫。所以说,在高中要学会适应,高一、高二时同学们要改善学习效率,调整心态,为高三复习与备考打好根基。

——高中物理网@王云

物理网老师们分享的这些观点,都是多年的教学心得。要想物理成绩得到实质性的提高,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咱们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只说不练就是空谈,是在纸上画饼充饥。

在最后笔者预祝大家物理学习与日俱进,尤其要预祝高考生们高考一帆风顺,金榜题名。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怎么学?考试时要懂得踩点得分解题策略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如何学初中物理?笔者建议:考试时遇到压轴等综合题,不要放弃,而要冷静画图尝试分析,学会把难点逐一肢解...

初中物理经验-复习巩固是物理学习的关键环节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本文主要强调一个容易被同学们忽视的学习问题,就是课后必须下大力气复习巩固,把课堂所学考点和解题方法理解透,掌...

苏阳:此次物理考前须知

这次期中考试越来越近了,在最后关头同学们不能放松自己,要把学习计划做细,并落实到每一天。我简单写一写此次物理考前的几个注意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