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有同学在高中物理网留言:我学习很用功,可物理却总是学不好,有什么好的方法能帮我提高一下学习效率吗?请高中物理网的编辑们给指教一下,非常感谢!

高中物理网编辑:努力改进学习方法,是所有高中生的一门“必修课”。咱们高中物理教学压力一年比一年大,不可能像初中那样面面俱到,这就对同学们的自学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同学们有意识地改进方法,提高效率。在物理学习方法上,笔者建议如下:

(1)做作业要习惯性的给自己限定时间,做题要严格自律,要有紧迫感,做题时要专注,要专心。举个例子,今天晚上八点到八点二十,我要专心的把这3到计算题做完,像对待考试一样,做的时候不能看课本和笔记,也不能去上厕所,也不要发短信……

(2)夯实教材基础知识,认真分析各知识点之间的关联。任何难题都是由最基本的知识点联系到一起的,这些知识点间的复杂交织,增加了试题的难度,就犹如迷宫一样,让不少学生找不到解题突破口。我们老师们总是在提夯实基础,其实把课本基础牢牢掌握的关键,就是搞明白这些考点间的关系。

(3)研究物理模型,整理一类问题的解题思路。咱们高中的物理题你是做不完的,可很多题都有相通、相似的分析思路与解题方法,我们要去寻找一类问题的解题规律。笔者推荐高中生们在高中物理网的视频教学区去看看我们的模型讲解,还有对应的针对性习题。

(4)遇到错题要多反思,以及在考场上影响自己解题进度的地方。考过的卷子是最好的“证据”,最能反映咱们在物理学习中的问题,也能帮我们发现发现和巩固遗漏之处。认真分析和反思影响自己答题速度的地方,包括考点是否掌握住、思路是否清晰、切入点是否到位、数学运算是否准确等环节,把握住这些,才能解题又快又准。

(5)现在是网络化的时代,同学们要利用好网络视频来辅助自己学习,推荐大家查看物理网的物理教学视频。课下看视频来学物理的最大好处就是方便,而且针对性(或目的性)很强。比如,你电磁感应这里的综合题总是丢分,你就应该抽出时间多去看看这一方面的视频讲解。可以这么说,学校课堂老师的授课是大锅饭,听网络视频是给自己开的小灶吧,保证自己的均衡营养。提醒同学们,物理网的视频都是免费的。

物理成绩的提高依赖学习方法,同样也需要时间的检验。一周两周就把物理学好是不可能的,但如果你能把文中的方法都坚持一两个月,你的学习成绩会有很大的进步。

推荐链接

(1)高考物理20大必考点解密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32195.html

(2)好书推荐《高考物理复习指南》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32540.html

(3)物理网错题本精选下载http://gaozhongwuli.com/500/

就写这些吧。在文章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同学们考试顺心,拿高分;物理学习成绩不断前进。

文/Sunny,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物理要总结,要比较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学习物理要总结,要比较,更好的理清自己的思路。 (1)物理知识点的总结、比较。每学完一章都...

2012北京高考语文阅卷结束 没有满分作文

2012北京高考语文阅卷结束 没有满分作文 2012-06-18 据北京晚报最新消息,2012年北京高考第一课语文科目的阅卷昨天正式结束。记者了解到...

问:机械能守恒定律内容?

答:在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的系统内,物体的动能、重力势能、弹力势能可以相互转化,而系统总的机械能保持不变,这就是机械能守恒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