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物理老师,你身边也一定会有学生抱怨:我学物理挺用功的,课下做的练习题也不必别人少,可是为什么大大小小的物理考试总是考不好呢?费力不讨好?其实很多情况下是学习方法不对路,学习效率低下,没有抓住考点的本质,用的功夫中很多都是“无用功”。

如何学物理?物理学习效率如何提起来?笔者给大家推荐如下的学习建议:

高中生

在课下要巩固教材基础内容,找出考点之间的联系。物理考题很少只单独考察一个考点,看看各个知识点是如何交织在一起的?这是需要咱们认真分析和思考的地方,借助于对题目的剖析,将其考点回归到课本上,进一步巩固所学内容。

做错的物理题大多情况下我们会引以为戒,做对的题往往就跑到九霄云外了。要知道,把题作对了不一定用的是最简单的方法,最好能和标准答案对照一下,对提高逻辑分析能力非常有帮助,还能更深层次上巩固所学知识。这一点同学们要引起注意来,不仅要求把题作对,还要要求自己的解法是最科学的。

对中等生而言,我不建议你在高难度的题目上投入太多精力,毕竟考试中的难题是少数。教材上的公式,书上的例题,课堂笔记,应该是我们学习的重点。记住课本上的重要公式,掌握这些公式的来由与使用范围,多去看看前期做过的练习,认真分析错题,尤其考卷上错题,学习要懂得温故知新。

物理考卷题型全面,各类题型的课下练习要一视同仁,都要针对性进行巩固。很多同学们就喜欢做同种类型的,比如单选,就特别喜欢,已有时间就做选择题,可对物理的实验题就很厌烦,看到就头疼。这样可不行,所有的物理考卷,尤其是高考物理试题,各种题型都会考察到。

好的习惯能让你学习事半功倍;可很多同学都有这样的学习毛病:把现在就能做的事儿往后拖,这个毛病可以说是学习上的一个杀手。今天能完成的作业,不去做,就得拖到明天;今天下午就应该做的预习,非得拖到晚上去做。长此以往,其实你丢掉了许多学习时间。

学习心态就像是催化剂,好的心态让你动力十足,不良的心态也会让你萎靡不振。要想学习有效率,就要注意调整心态。同学们都即将成年了,这个道理都懂,还是在日常生活中去践行吧。

这些建议都很基础,希望同学们在平时学习中把这些方法坚持下去,踏踏实实,把物理成绩提起来。

文/韩磊磊,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听课必须重视,思路跟着老师

在前面多篇文章中笔者强调过,学好初中物理的第一步,也是最为重要的一步,就是认真听课。课堂听课,是最高效的学习环节;课堂我们大脑...

动能定理的基本概念?

动能及动能定理的基本概念 (1) 动能定义:物体由于运动而具有的能量. 用Ek表示 表达式 Ek=1/2mv^2 能是标量 也是过程量 单位:焦耳(J) 1k...

难点解析:如何用动能定理解题

动能定理的基本概念 合外力做的功等于物体动能的该变量,这就是动能定理。 表达式为W=ΔEk; 使用动能定理解题的步骤如下: (1)确定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