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网整理

教育的方式有很多种,但教育的目的只有一个——让孩子成材。但一个不容忽略的问题是:教育不仅仅是学校的责任,家长作为孩子教育的启蒙者在学生一生的成长中起着举足轻重的引导作用。在日常生活中,父母的言行和生活习惯对学生影响很大,有的家长由于忙于自身的工作而忽视对孩子的管教,使孩子养成放任自由的习惯;一些家长娇惯孩子,每月给孩子生活费较多,养成孩子随意花钱不良习气;有的家长宠惯孩子,对孩子百依百顺,使孩子从小养成任性、自私的性格;还有的家长,也做到了严慈相济,但却往往以自己的意志为标准,从而造成了学生和家长心灵上的隔阂。这些现象,对孩子的成长和给学校的教育带来相当大的困难。

家长会、家访、电话、书信等渠道是我们与家长联系的常用方式。但是,如何更好的利用好这些信息渠道,达到我们预期的目的呢?我的一次‘别开生面’的家长会,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成功,从而,真正实现了家校携手、引领成长的目的。

在家长会召开过程中,为了做好学生与家长的沟通工作,我提前召开了一次《学会感恩》主题班会,让同学们对父母的养育,教师的培育,朋友的互助等展开讨论,让学生的心灵在这样的情境中受到震撼,然后,让他们用真情给父母写一封信,把自己内心真正想跟父母说的话写出来,作为召开家长会的材料之一。我也根据当班主任的感受,把学校的办学理念,班级工作各方面取得的成绩,特别是我作为班主任根据学生的各自特点及在校的表现,用积极的语言给予的每人独特的评价,优秀的家庭教子心得等,用书信的形式印发给每位家长人手一份,家长们可以第一时间了解到自己最关心的孩子在校所有的信息以及内心的真实想法。这样的沟通方式,让家长有了一次真正的读孩子‘心’的机会;优秀的教子心得还让家长们找到了教育孩子的误区,学到了先进的教子方法,是一次很好的家长心灵成长的研讨会;家长会进行过程中,我刻意安排了优秀生学习方法分享和家长代表的教子心得、经验和感悟,也引起了家长们强烈的共鸣。

在这次家长会后,很多家长用书信的形式给我反馈家长会感悟:有的写到:这次家长会让家长对孩子在学校中的表现有了一个更全面的了解,同时也让家长自己学到了一些优秀的教育孩子的方法。家长会中的有一个环节——让家长将自己在教育孩子中最成功的一条经验介绍给在座各位,这一点让我觉得收获很大。同时,对孩子的教育我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我们应该与孩子平等交往,做孩子的知心朋友,经常多关心孩子各方面的发展动向。要注重培养孩子的阅读能力,为孩子多买好书,并与孩子一起进行阅读。还有的写道:这次家长会我感触很深,同时也非常放心,孩子生活在这么一个团结、融洽、和谐的班集体里,一定会快乐的成长。让‘爱’引领成长,“可以不进大学殿堂但不可以不学习”老师说的这些使我受益匪浅。作为家长,我做的不够好,以后不管在学习上还是生活上,我将会更加认真,努力一些,在某些方面也要给我孩子做个榜样。

很多家长通过家长会对学校及我的工作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并给予了高度的认可。

家长的认可,是增强学生对教师信任的重要途径。认可是接受教育的心灵之桥。(赵芙娟老师)

推荐网站:教育热点http://edu.gaozhongwuli.net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生物理教学-考前该咋科学备考

原创:齐思源(q.wlmt.org),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为什么我们老师们一而再、再而三的强调学物理要反思,强调要改善学习方法,是因为...

高中物理指导|在家学习时要聚精会神,避免走神|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军队不打无准备之仗,学习...

考前复习的5个注意事项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06月03日 学习方法分享      在考试前复习有哪些比较好的方法呢?我们来看K12某位家长的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