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个周末,我有幸参加了高中物理网举办的QQ线上教学方法锦囊会。我觉得很有意思,认识了很多人,当然感受也颇多,在这里写一篇心得体会,与老师们和高中生分享下。

(1)课堂上一定要认真听讲,课下有效利用网络视频资源补充学习。课堂老师与网络名师的教学做到相互促进,多渠道、多方位进行学习,发散自己的思维。

认真做作业

课堂要仔细听老师讲解,不跑神或尽量少跑神,物理解题思路和切入点的分析很关键。即便你物理基础不错,也不要自以为是,要虚心向老师学习。不能以为老师讲得简单就不去听,如果真出现这种情况可以当成是复习、巩固。

你落下了不少物理知识?高中物理-网对所有高考考点做了总结和归纳(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 ),当然了,这是免费的资料,在这里我推荐给同学们。它是由众多知名教师联手打造的,对你物理的学习,尤其是对高考生的复习特别有帮助。这套免费的教材已经累计一百万的访问量。

很多学生抱怨课堂物理老师水平不行,教学能力不行。显然这是没有用的。学校是不可能开除他们的。这时也别灰心,我推荐同学们去网上看一些物理视频,作为课堂教学的补充,很多老师会把视频上传到物理网,土豆,优酷,搜狐视频等网站。这些物理视频,同学们一定要学会利用这些“外力”。

高考物理复习之《经典百题系列》,由物理网授课名师全力打造,是一套永久免费视频教程,在这里笔者推荐给大家。我建议大家拿出时间把这些视频看一遍,把里面高度总结的考点都熟记于心,你的物理必将有个质的飞跃。

(2)班级物理拔尖的同学都非常珍惜时间,善于合理安排学习时间,我认为这一点最值得中等生好好学习。

课前的三分钟,上厕所的时候,等车的时间,这些琐碎的时间,同学们完全可以利用起来,默想下今天讲过的公式。上天是公平的,每天给每个人的时间都是24小时,只要你多去留意利用,每天多学一会儿,高中三年都积累起来,你能比别人多学多少东西啊!

古人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制定计划出来就能约束自己,提升效率和执行力。大多数同学是情商不高,这个时候,给自己定个计划就显得很有必要。

在此我要提醒一下同学们,制定物理学习计划要注意执行力,很多学生制定的计划时间太长,但总是完成不了,坚持不下去。所以说,咱们最好是以周作为计划时限,做周计划就可以了,这一周的计划完成了,再去做下周的。

从最近这几年的考卷情况来看,两个(或以上)知识点共同联合起来命题是个热点,同时也是同学们的一个薄弱环节。在课下做练习或者做总结时,遇到这样的题型咱们就要加以总结,多去思考这些知识点之间的“纽带”。

今天打字累了,就先写这些吧。改天有时间,我要再接着分享一篇文章。

文/物理网小溪,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课堂必须认真听,要多琢磨命题规律|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我多年的教学经验是,越是...

应对奥数培训班混乱现象的对策

11-17校正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奥数,本是为智力超常,有强烈学习兴趣的学生而准备的一科“非必修”的特长科目。可是,...

高中物理指导|课堂上专心听课,难题记本子上便于复习|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磨刀不误砍柴工,说的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