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当下年轻人为什么缺少质疑精神?调查显示,53.7%的受访者认为是由于家长本身爱养“乖孩子”;53.0%的受访者认为是因为学校教育不鼓励质疑;52.4%的受访者认为原因在于应试教育体制下,唯成绩论英雄。受访者给出的其他原因还有“整个社会都缺乏质疑精神”(49.4%)和“在当下,质疑成本很高”(28.2%)等。

黄先生是北京一家事业单位的干部,他有一个上小学的女儿。照理说,辅导小学孩子的功课黄先生不在话下,但和标准答案比起来,他却感觉非常乏力。“老师让孩子用‘活泼’造句,她写‘鱼儿在水里游,水很活泼’,我看了之后表扬女儿想象力挺丰富,拟人的手法也很新颖。结果到了老是那儿,得到的却是红叉。老师说用错了,标准答案应该是‘鱼在水里游,鱼很活泼’。我怕这样教下去,每个孩子早早就被切成了豆腐块。”

目前“标准答案式教育”确实不是培养“质疑”的好方法。“当时我们也是向西方学的,为了标准化阅卷方便,但国外在十年前就已经反思‘标准答案’不利于养成孩子的独立精神,现在多以开放式的提问为主了。我们虽然尝试改变,但很难推广。学生多是一方面原因,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很多学校水平有限,灵活阅卷对它们来说成本过高。”

如何才能鼓励和培养青少年的质疑精神?调查结果显示,“问题意识需要培养,应建立善于发问的习惯”(61.6%)获选率最高,其次是“老师应保护学生质疑的积极性”(56.5%),“建立平等、民主的师生关系”(50.6%)排在第三位。

受访者给出的其他建议还包括,“灵活考试形式和升学制度,减少设置标准答案”(50.4%),“减轻学生课业负担,鼓励参与实践”(42.8%),“倡导批判式学习”(42.6%),“社会要宽容质疑和批评”(37.5%)和“人们面对质疑时要能虚心接受、真诚回应”(35.6%)等。

给人教社写信的6名学生的地理老师陈丽娟告诉记者,就鼓励质疑来说,她的做法是:首先,孩子们不管有什么样的问题,都会先肯定他们的发问精神,然后尝试共同解决;其次,在他们思维发散后,还要注意收回来,把最终的焦点聚焦到知识和学习上。因为一味吹毛求疵或者漫天胡侃也并无利于学习,还有可能让他们忽视求知时的认真和严谨。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指导|课堂笔记与错题须结合起来看|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课堂...

高中物理教学指导:学物理被绊住正常,同学们应咬牙坚持|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遇到困难要迎难而上 物...

初中物理学霸|学习物理离不开及时温习巩固

如何学初中物理?本文强调一个容易被同学们忽视的学习问题,就是课后必须下大力气复习巩固,把课堂上学到的考点和解题方法理解透,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