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身边总有学生抱怨:在物理上我投入了不少时间和精力,课下做的练习题也不必别人少,可是为什么每次考试总是考不好,成绩总是提不起来呢?一定是方法不对路,学习效率低下,没有抓住考点的本质,即便用功,也未必能把物理考好(很多功都是没有必要的“额外功”)。

在学习方法上,结合自身授课经验,我给大家几个建议:

课堂认真学习

(1)对物理考试分数来说,什么最能帮助我们拿分?自然是物理公式(定理、定律),它才是解决物理题最重要的工具;咱们不妨看几道解答题的答案分值分布,除了最终的计算结果,大部分的分值都集中在物理公式上。所以说,课本上的公式要认真对待,并不仅仅是背过,关键还是会运用。

(2)不懂的问题要及时搞明白,不要拖着。很多同学都有把事情往后拖的毛病,这道题不会做,总想着晚上再看看,或者明天问老师,而不想着现在就搞明白。晚上有晚上的事情做,明天有明天的事情做,把现在的任务留给将来,无疑是在给将来添麻烦。

(3)如果你经常看一些学习方法、学习技巧的文章,或者经常在高中物理网收看视频,你一定看到过状元们对错题本的重视和推荐。连成绩这么好的状元们都记物理错题,重视、利用错题本,我们这些普通学生(犯错情况本来就多)就更应加倍重视错题了。

有不少学生不喜欢记错题,也可能自己的错题本早就找不到了。高中物理网整理了一套精选物理错题集,其错题都源于国内中学生及物理老师的上传,可谓集众人之智,最后由物理网编辑们逐一筛选,把典型的错题做好了分类,都归纳好了。

(4)高中阶段内容多且深,学习上不能死学,一定要多思考,改进方法,此外,在方法上同学们也不能一味仿效他人。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与众不同的个体,他人的方法可以用来借鉴和参考,用来改进自己的方法。

(5)课下作业是很重要的一环,由于没有老师的监督与督促,同学们要严格自律。一个值得推荐的好办法就是限定自己做作业时间,一方面极大程度上提高我们做作业的效率,节省时间;另一方面,通过长期这样的锻炼,考试时自然也会提高答卷速度。

就写这些吧。在文章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同学们考试得高分,物理成绩不断前进。文/Sunny,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学物理应划分好作业时间,提高效率|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规划好时间,提高学习...

高中物理|课堂上要认真听,老师思考题要去推敲|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方法科...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重视物理作业,要及时独立完成

咋才能学好高中物理?在考试中考出好成绩?笔者的学习建议:高中生们应独立且及时完成课堂布置的作业;应重视错题研究,不断排查漏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