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国内当下教育的现状:师生疲于奔命,加班加点;节假日补课,大量的考试与练习,任课老师们在题海里泡着,同学们在题海中鏖战……一提到教育,就是”做题”、“考试”、“分数”。

整个教育似乎都在培训孩子们的“应考能力”,老师不再以传道授业为主,所做的工作也只是在应付孩子们的升学。

高中生

一些所谓的特长教育或特色教育,也是围绕着考级、考证书的需求而展开的,大多情况下都是为了升学等原因而“培养”孩子特长,让学习成绩平平的学生来练美术、练舞蹈、练绘画、练体育等等,给他们寻找升学的途径,根本无暇顾及“爱好”、“特长”。

学校呢?也是如此,不择手段的抢生源,挖名师,尽一切办法把学生们的“分数”提起来;学校所追求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学校的升学率、一本率。

如何逐步改善目前应试教育的现状,让教育回归其本源呢?笔者认为,地方各级教育机关部门及中小学校应该取消升学率的统计,让学校发展自己的特色,严格贯彻教育部的素质教育推广规划。

每个学生都是与众不同的个体,教育从业者要做的,就是及时发现、并唤醒这些不同之处。探索、寻找、发掘学生的特长,并循序渐进的引导他们的健康发展,这才是教育的本源之所在。

在招生问题上,各个学校也应逐步抛弃”唯分论”和“一刀切”的录取策略,多参考学生的平时课业成绩,全面、科学核查学生的能力与潜质。

作为一线的教育从业者,我们应有所为,有所不为。我们改变不了目前社会大环境,可我们有能力来改变自己的课堂,能尽自己的力量让教育变得更理性,让我们共同努力来打造更加富有生命力的校园。

文章作者:物理网编辑小泽老师,文章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转载、节选,全家明天都被车撞死。】

小泽老师向您推荐:北京地区物理辅导老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网答疑:什么是枣糕原子模型?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学生们与物理网站内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如下的这几个问题,是近期一些同学在留言板的留言,我们做...

高中物理教学指导|高考物理答题顺序|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试卷答题顺序 这周有...

高中物理|课堂上认真听讲,制定周计划辅助学习|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我们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