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四十岁左右的家长们在一起聊天,聊得最多的,便是孩子的成绩。如果自己的孩子考得非常好,家长总会憋不住,情不自禁的显摆一下,有时候,炫耀的那么让人生气。

这也不能怪人家,谁让咱自己的孩子考得这么差劲呢?若是反过来,咱孩子考了个第一、第二的,说不定咱比人家还疯狂呢!没办法,认了吧。

一句话,“恨铁不成钢”,朋友面前还能忍住,到了家就不行了。马上把孩子拉出来,开始训话,把某某家长给自己炫耀的事说上三遍,开始拿孩子和人家的孩子比,把孩子骂的抬不起头。

认真学习

恩威并重,这句话咱懂,不能一味的进行责骂,要想让他考好,还得给点儿好处才行。为了满足下自己的虚荣心,承诺给孩子物质鼓励,用“钱”来砸考分。

被训斥了半天后,静悄悄的,孩子走开了。猜他在想什么?他也许是在想,自己其实就是个打杂工的,老妈就是个老板娘,活儿干好了才有奖励。原来“老板娘”是这么来的啊。

不管怎么说,这下孩子们学习的动力是有了,但这动力并非源于自己的喜好,并非自己主动喜欢上了学习,而是家长们许诺的手机,许诺的名牌运动鞋,许诺的欧洲游机票……

我们说学习兴趣,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但是我们家长所做的,是在培养孩子们乐于学习、善于学习的品质吗?高中生的学习中,已经被我们注入了过多的物质因素,就有点儿像给病人用吗啡,这也仅是短期缓解一下,治标不治本。

家长们总是无奈的抱怨孩子们不懂事,不懂得生活的艰辛,不理解自己的用心良苦。其实我们也需要静下心来好好思考下自己,反思下自己的方法、方式都正确吗?

文/物理网紫风,文章首发于@物理网官方博客,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节选或转载,明天全家偶被车撞死。】

点击这里联系物理网老师给孩子补物理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指导|课堂要认真听,课下多翻看笔记强化记忆|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同学们...

高中物理-多去观察班里学霸,去找自己的差距|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多...

高中物理指导|及时独立做完作业,巩固所学内容|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