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物理网编辑组老师们大多都有微博,很多观点和方法见解独到,值得我们学习。笔者将近期的一些微观点做了归纳,整理为一篇文章,供同学们在课下学习中借鉴。

一些定理定律之间的关系要搞明白,这是深入理解公式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比如,牛顿动力学与动能定理间的推导过程;法拉第定律与公式E=BLv之间的关系;右手定则与楞次定律之间的联系;等等。很多学生考试时不知道选择哪个公式,原因就是没有把这些问题提前想明白。

——物理网A组编辑@小雪

微博答疑

高中物理知识太多,教学进度也很快,如何才能保证学过的知识不忘呢?答案就是在你遗忘前去巩固复习。这一点大家都懂,但是真正在这一周把上个月内容再认真复习一遍的学生不多。

——物理站编辑组C组@陈超

高中学业压力大,多制定学习计划。学习犹如打仗,不能盲目,下一步该做什么了,要有具体的“作战计划”,此外,还要有针对性,针对知识中的薄弱环节来展开。比如,我的动能定理和能量守恒这里学的不是很好,可以在这个月里,每天拿出一定的时间来,额外再做2道动能定理的题来巩固下。

——高中物理网@物理学习博客

有句话说的好,思而不学则罔。从宏观来看整个高中物理学习,会发现所研究的内容一年比一年难,对咱们的记忆与理解、逻辑推理、数学运算等能力要求也越来越高。所以说,在课下同学们要多做反省,多反思自己,不断改进学习方法,逐步提高学习效率。

——高中物理网零五

高中物理网编辑:改善学习效率,是所有中学生的“必修课”。高中物理教学内容一年比一年多,任何老师都不可能像初中教学那样“保姆式”的教学,这就对同学们的自学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说,同学们要有意识地改变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

——高中物理网编辑C组@韩磊

高中阶段物理公式使用上要多留心分析,教材里每个公式的应用前提条件都要掌握住。同学们要记忆公式,更要去研究这个公式的使用范围,这才是学透这个公式的核心所在。但这种死记硬背公式的现象还是挺普遍的,在考试中很多学生不看题目满足前提没有就乱用,费力还不讨好,还是拿不到分数。

——高中物理网@木子

物理网老师们分享的这些观点,都是他们多年的教学心得。要想物理成绩得到实质性的提高,同学们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明白只说不练是空谈,是在纸上画饼充饥。

在本文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同学们物理学习进步。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浅谈-初中物理学习要有恒心不能太浮躁

怎样学好初中物理?笔者强调,同学们内心不能太浮,要有学习的耐心,要愿意为好的成绩付出、吃苦。 考试成绩好的学霸都特别重视学习方...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物理学习专注力很重要,课下学习应注意力集中|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要聚精会神 有学...

高中物理|课堂上要认真听课,借学霸答题纸来研究|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考试成绩不理想,不全是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