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从咱们学校这几年高考成绩与社会各界对高考试卷的分析来看,高考物理是一只拦路虎,大家普遍感觉物理难,平均得分情况很“凄惨”。物理到底难在哪里?很多学生这样回答:知识体系庞大,很多内容抽象,理解起来吃力,还容易忘,考题难,考点多且综合,运算量大,考试时间不够用……

对咱们所有的理科学生来说,高考物理试卷都是无法回避的;我们要多去思考,理性地面对,想办法把成绩提起来。

在学习方法上,我给大家如下几点学习注意事项供参考。

认真读书的中学生

(1)研究一类问题解题的切入点,提升解题速度。自然界的知识都是有规律的,同样,物理题也是有规律性可循的。比如,天体运动问题,都是先要分析万有引力的效果;电磁感应的问题,都是先看是否有电动势的产生?而带电粒子在磁场中的偏转,都是先来通过几何关系研究半径。物理网知识总结区为同学们整理很多资料,推荐区查看。

(2)本文笔者与同学们聊聊物理学习方法。文章开始,请同学们冷静思考下什么样的学习方法是科学的、高效的,自己的能力是否达到了物理老师的要求。很多学生在学习物理时不做反思,死记硬背,盲目崇信题海战术,以为学物理就是做题,结果事倍功半,几次考试下来,物理成绩还是没有什么进步,自己的兴趣和积极性也深受影响。

(3)高考物理试题,要引起我们的足够重视。仔细的研究历年考题也是提升我们自己做题能力的一条途径。在做历年物理试题的时候,我们不能一味追求做难题,要循序渐渐,逐渐拔高,否则会受打击,这样就会适得其反。近几年高考物理题侧重于理论联系实际,历年题中有不少这样的好题,非常值得大家课下认真思考和总结。例如流体的阻力与物体速度的关系、示波器中的电偏转、磁悬浮列车等。2007上海物理卷最后一题最后一问磁场运动问题就是从磁悬浮列车中演化来的(这样的题目还有很多),都是联系实际的典范,这种类型的题目一定要加强理解、巩固,逐步培养自己理论应用能力。

不少学生想要历年高考试卷,高中物理网编辑们做了分类整理,全部都是word文档,供同学们免费下载。

历年高考物理题下载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kaoti/

(4)物理课本上物理公式使用的前提条件要搞明白。把公式记住是很重要的,但更为关键的是要明确这个公式的使用范围,否则就是记住了也不会用,或只会乱用。但这种死记硬背公式的现象还是挺普遍的,做作业或考场上,很多学生不看题目满足前提没有就乱用,代入数据计算的很辛苦,还是拿不到分数。

(5)学物理是否需要提前预习呢?我觉得因人而异,对于基础较差的学生,预习工作是有必要的;对物理成绩很不错的学生,预习可有可无。这是我个人的看法,同学们还是要针对自己的学习情况理性选择。

就写这些吧。在最后,笔者预祝同学们考试顺心,拿高分;学习成绩不断进步。

文/物理网李明超,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全家遭雷劈。】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教学|课堂应聚精会神,课后梳理解题思路|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

初中物理咋学?学物理同学们务必要勤动笔

眼高手低是很多同学的学习通病。笔者建议同学们在学物理时多动笔,该画图时要画图。 学物理要勤动笔 遇到问题同学们要多动笔,画图列公...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如何分析物理试卷

高中物理的考试很多,试卷发下来后,该如何科学地对考试卷子进行分析呢?笔者简要回复下这个问题。 1主要丢分点在哪里?包括考点公式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