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在寒假或暑假,孩子们可以抛开学校的束约,可以好好无拘无束地玩一阵子,家长们也感到应当让孩子尽情地玩耍。在大假期里,学生们很容易作息紊乱、玩耍过度、挥霍无度、依赖电脑、不舍电视。

有很多的假期作业,大部分的学生并不是按照老师们的要求定时定量的做作业;要么是在假期的前几天熬夜来加班加点,突击完所有作业,要么就是把所有的作业都拖到开学前几天才做。

孩子们都未成年,处在长身体的阶段,免疫力和适应力并不强,进入假期(或假期后开学),自己的作息、学习、生活规律一下子全部被打乱了,就非常容易患上“假期综合症”。

加油学习

克服”假期综合征”,最基本的一条原则就是循序渐进。步入假期,学生们首先应该定一个具体的“作息时间表”来约束自己,每天都按时起床,按时休息,定时定量的做作业,在假期也要培养合理的学习、生活规律。

家长们也要利用这段时间多去关心下孩子,周末可以陪孩子做户外运动,爬爬山之类的,一方面锻炼了身体,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孩子晚上的睡眠。同时,家长朋友们也可以抽时间陪孩子逛下图书馆或书店,开拓孩子们的视野,培养孩子们的学习兴趣。

家长们还要多带着孩子串串门,走亲访友,假期是孩子向大人学习的最好时间,学一些交际用语,以及一些与人交往的基本礼节等,这些对孩子一生的发展都会产生作用。

笔者还特别建议家长们可以利用假期时间,和孩子们一起动动手,做些日常劳动,男孩子和女孩子做什么要分别对待。女孩子可以和妈妈一起做做饭或洗洗衣服,体会妈妈的辛苦;男孩子和老爸一块儿动手洗洗家里的汽车,或清理一下油烟机等等。

假期是一个特殊的学习时间段,这段时间是锻炼孩子们自我约束力、执行力的重要时期,同时也是培养学习兴趣,塑造性格,获取课外知识的关键时期,家长们和孩子们都要认识到这一点。

文/张力老师,笔者系物理网资深编辑。文章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张力老师向您推荐:北京地区家长联系物理补课老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如何在课内外更高效的提高成绩

08-22校正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学物理不能墨守成规,要讲究、探寻科学高效的方法。从笔者教学经验来看,不少高中生...

高中物理点拨|课堂上应聚精会神,日常琐碎时间应该用起来|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有这样的一句谚语:笨鸟要...

高中物理学习|课堂要专心听课,课下要及时独立完成作业|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物理教学内容多,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