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死学,学习方法不到位,就是“不磨刀误砍柴工”。功夫,同学们一定要下,这一点不用多说,不过,同学们也要注意学习的方式和方法,物理学习上要少做“无用功”。

结合最近几年的物理教学经验,在物理学习上,笔者给同学们提几点学习建议:

高中的学习与生活

课堂能把老师讲解的都听明白,并不能不代表你就把知识彻底消化掉了,课下仔细做作业是强化考点的一个重要环节,同学们在这一步上不容马虎。有不少高中生在物理网留言板给我们留言,反映考试题量大,总是做不完,做题慢是“惯性”,源于平时做作业的过程中对自己要求不严格,没有压力,没有紧迫感,久而久之就养成了“不着急”、“慢慢分析”的坏习惯。

在这里笔者提醒同学们,不要买太多的课外辅导书,你基本上没有时间去做。如果你能把学校布置的作业都能彻底搞明白,都彻底吃透,你物理就绝对没问题了。与其到书店里花钱买书,倒不如从我们物理网下载典型题来做和分析,加入物理网的QQ学习群也是个不错的注意。

在平时同学们要多给自己制定具体的学习计划。学习中要有明确的目的性,下一步该做什么了,要有具体的“作战计划”,此外,还要有针对性,针对知识中的薄弱环节来展开。比如,力学中的动能定理与相对位移这里学的不是很好,可以在这个月里,每天拿出一定的时间来,额外再做2道动能定理的题来巩固下。

如何提高做物理题的质量呢?我给同学们分享一点,你要保证你所做过的每一道题,总比别人做这道题的收获大。通过同样的一道题,对考题中知识点的理解要比别人好。长此以往,你的物理成绩一定会突飞猛进。

考场上时间要分配合理,这是拿高分的必要条件,同学们要抽出时间反思最近几次的考场的时间安排是否合理?到底是选择题(多选)占用了自己大量的时间呢?还是中间部分的实验题?还是综合计算题呢?等等。要引以为戒,每一次考试在时间安排上都优化一点点。

心理调整对中学生尤其是高考生是非常关键的,同学们要知道,高三各科学业压力都很大,复习节奏很快,考试也很多;有的学生过分计较一两次考试的得失,影响备考心理,进而导致成绩更大的下滑。高考备考,其实一方面是在考察知识掌握情况,另一方面也在考同学们的心态,尤其是面对困境的心态;高三可以说是人生中最关键的一年,大家一定要过了自己心态这一关。

咱们高中物理的学习,不能指望灵丹妙药。同学们一定要踏实,一步一个脚印儿,靠“量的积累引起质变”。今天洒下的汗水,都是在为明天成绩提高添砖添瓦。

文/晓晨,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课下应先看课堂笔记,再来做题演练|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想学好...

高中物理学习指导:考前应针对复习,认真查缺补漏|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考前...

初中物理学习经验之多做考试预测

有个同学在我们公众号中向我们咨询,问我物理考前如何备考。我题意这位同学可以尝试进行考前预测。考前预测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呢?这里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