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高中物理网

我把物理网老师们近期的微博做了收藏和整理,做了一些修改,在此编辑为一篇文章。希望老师们的观点能给大家的学习提供帮助。具体如下:

物理任何一个章节都是有规律的,同样物理题也是有规律的,同学们要下功夫去研究其命题特点与物理模型。在高中阶段,纯题海战术,靠做题数量提高成绩是行不通的,你做一辈子也做不完;相对一部分题的命题与解题上都有规律可循,在课下咱们要拿出一定的时间来把这些规律找到,推荐理科生们在高中物理网的视频专区来收看我们针对不同物理模型的视频讲解。

——物理网编辑A组@沈冰

微博答疑

著名数学家笛卡儿曾指出:“最有价值的知识是方法的知识”。高中生学物理也重在学习思路和方法,理清了分析思路与方法,学习中们便能举一反三,触类旁通,拓展解题思维,逐步把解题质量和速度提起来。

——物理网编辑B组@陈超

从最近这几年的考卷情况来看,两个或以上知识点联合命题是个热点,当然,这也是同学们的一个薄弱环节。在课下做练习或者做总结时,遇到这样的题型同学们一定要加以归纳,抽出时间来思考这些知识点是如何“交织”在一起的。

——高中物理网@小宁

提高物理成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可一步登天,同学们要踏踏实实去努力,不能纸上谈兵,要把好的学习方法与习惯在平时的学习中实践起来,否则就没有任何意义。

——高中物理网Snow

很多同学都有这样的学习毛病:把任务一直往后拖,这个毛病可以说是学习上的一个杀手。本应今天完成的任务,非得拖到明天;今天下午就应该做的预习,非要拖到晚上。拖来脱去,耽误的其实都是属于你自己的学习时间。

——高中物理网编辑C组@韩磊

很多学生在考场上时间分配不合理,导致会做的题都没有时间做,同学们要冷静分析自己在考试时的时间分配是否合理。到底是选择题(多选)占用了自己大量的时间呢?还是中间部分的实验题?还是综合计算题呢?等等。

——高中物理网@王云

老师们的这些话,都是他们这么多年的教学所获。要想物理成绩得到实质性的提高,同学们还是要把这些观点践行在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只说不练就是空谈,是在纸上画饼充饥。

文章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中不断前进,考试拿高分。

王尚微信公众号

相互运动的定义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资料整理。力的定义=相互运动的定义。 高中物理教材上有力的定义:物体间的相互作用。力的三要素是大小、方...

物理教学|课堂上应认真听讲,课下做题时画辅助图|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研...

物理学习-物理考试前怎么备考?

作者:齐思源(q.wlmt.org),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我们为什么一而再再而三强调物理学习要多反思,要改进方法,提高效率,是因为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