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者总能在课下听到同学们说物理难学,考试题目难,可大家是否静下心来考虑过这个问题:为何每个班级里总会有一两个学生能把高中物理学得特别好呢?大家使用的是同样的教师资源、教科书、作业,考的也是同一套物理卷子啊!相同的资源和环境下,学习方法和习惯对物理学习非常关键,这些要素直接影响到同学们的物理成绩。

怎样把物理学好?物理学习效率怎样才能提起来?笔者在此给同学们推荐几个学习建议,供借鉴、参考。

高中的学习与生活

整个高中物理教学上紧锣密鼓,任务量重,同学们很容易学了静电场忘掉天体运动。课下适度的抽出时间,对学过知识进行有规划的系统复习是非常有必要的。我希望同学们记住这句话:物理不怕内容多,也不怕难。就怕你忘。

大数学家笛卡儿曾指出:“最有价值的知识是方法的知识”。高中生学物理也重在学习思路和方法,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方法,学习中们便能举一反三,触类旁通,拓展解题思维,逐步提高解题的质量与效率,同时也能把学习士气提起来。

学物理谁都会遇到难题,遇到难题要及时处理。高中物理知识有一定的难度,遇到了难题也不要钻牛角尖误了其他作业,给班里其他同学发个短信问问也行,还是搞不明白就做个记号,先跳过去,等明天问老师。考试中也要遵循同样的原则,太难太偏的先跳过,不要因小失大。

高中物理研究内容多,学习要主次分明,主、次要内容在时间的投入上应不同。

从学生们的反馈来看,原子物理学的知识记得总是不牢固。比如卢瑟福α粒子散射实验结论,爱因斯坦光电效应实验结论及所获,氢原子的波尔能级模型等,知识都过于抽象,高三的学生在复习时想彻底巩固牢固,把知识记住,需要重复复习,我建议同学们可以给自己做一个循环复习的时间表。

想把分数提起来,同学们要抱着“多吃苦”的心理,要比别人下更多的功夫。天上没有掉馅饼的好事,在大家要在心态上调整好,别想着天上掉馅饼,敢于尝试,甘于吃苦,靠自己的努力去换取成绩。

学习,贵有恒。只要我们肯吃苦,不怕累,自强自律,提起物理成绩指日可待。

文/晓晨,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指导|别用查题类软件,要认真完成课后作业,学习任务别往后拖|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

初中物理学霸秘籍|要重视课堂老师布置的思考作业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如何才能考高分?王尚老师请同学们重视课堂上布置的思考题。 为什么呢?因为这些思考题,很可能会出现在物理考试试...

几个应对奥数辅导班混乱现象的对策

09-07经典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奥数,本是为智力超常,有浓厚的数学学习兴趣的学生而准备的特殊科目。然而,升学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