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笔者把最近物理网老师和编辑们的微博做了收藏和整理,略作修改,编辑为本文。希望老师们的观点能给大家的学习带来帮助,具体如下:

很多综合性的难题就像是迷宫,各种各样的道路有很多,如何到达终点,一方面要思考和分析,另外一方面还要去实践,亲自去尝试自己的想法能否走得通;想顺利走出“物理迷宫”,这两者缺一不可。

——高中物理网A组编辑@小林

物理学习要勤于思考

同样水平的学生,考试下来可能会差距10分,其原因是复杂的,但“得分欲望”的差距一定是很关键的一点。很多学生“得分”的积极性不强烈,考试时也没什么得分的欲望,只是敷衍考试,抱着应付的心态,遇到难题也不去尝试写几个公式,考试下来考得不理想也就不足为奇了。

——物理网编辑A组@陈超

很多学生总说考试时时间不够用,其实根源在于平时对自己要求太放松。同学们做物理作业时给自己限定做题时间。比如,晚上七点半到八点半,我要把这套物理试卷做完,在此过程中要聚精会神,要严格自律,不能听歌,也不能发短信,做作业的要求就和参加考试一样。在平时要多去这样要求自己,才能有紧迫感,提高解题速度。

——高中物理网@紫风

初高中物理在学习上最大的区别和难点是什么?很多同学会说是内容太多了,可我认为是方法能力要求不同。不少学生在初中学习很不错,可到了高中,物理怎么用功也学不好,很大程度上是自己能力没跟上,不能适应高中阶段的学习。

——高中物理网木子

数学计算对物理很重要,很多学生都有这样的问题:受力图分析、列的方程组等都没有问题,最终结果总是出错。求解方程组是求解物理综合题最后一步,同学们要多总结错因,把计算能力提起来。

——高中物理网编辑C组@赵五

在物理网内有很多文章都提到了错题的重要性,课下同学们要反思自己曾经做错的题目。犯错的地方都告诉了我们遗漏的知识,每一道错题都是值得我们深入挖掘的知识宝藏。

——高中物理网@王云

文中的这些方法和建议事项,还希望能引起高中生们的重视,不仅如此,还应将其应用在日常的学习中来。

在文章的最后,我祝愿大家物理学习进步,考试考出好成绩。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堂应认真听讲,可借阅学霸卷子|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

高中物理|要善于调整心情,积极培养好的学习习惯|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

初中物理学习技巧分享:试卷大题步骤要严谨规范

很多同学曾向我抱怨:王尚老师您好,在答题步骤上总是扣分很严重,怎么避免这些啊? 我的建议是,多研究辅导书的例题与习题答案,多去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