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者不难,难着不会,用这句话来形容高中物理学习再恰当不过了。很多高中生感到物理难学,其实大多数情况是因为学习方式不当,效率低下;也有不少同学根本就没有去认真思考,通过什么样的办法把物理成绩提起来?

如何学物理?学习效率怎样才能提起来?笔者给同学们推荐如下的学习建议,供借鉴、参考。

高中生

归纳求解思路的出发点,加快解题速度。自然界的知识都是有规律的,同样,物理题的求解思路也是有规律性可探究的。比如,天体运动问题,都是先要分析万有引力的效果;导体棒切割的问题,都是先寻找电动势的大小与电流回路?而带电粒子的偏转,都是通过几何知识研究半径。物理网知识总结区为同学们整理很多资料,推荐区查看。

错题我们会引以为戒,但是很多时候我们会放松自己做对的题。你能保证你的方法是最简洁、最科学的吗?最好能和标准答案对照一下,这样更有利于提高我们的思维,巩固和吸收题目对应的知识点。这一点同学们要引起注意来,不仅要求把题作对,还要要求自己的解法是最科学的。

考场上时间很关键,同学们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合理安排。很多学生在难题上投入了过多时间,拿到的分数也不多;导致一些简单题、中等题会做但没有时间做,这样的丢分最让人生气了。如果你物理成绩很差,选择题最后一道,实验题最后一个空,都可以跳过,也不要在压轴题上过多耽误时间。

同学们步入高一和高二时都觉得学习很累,可其相比与高三,高一高二的学习压力其实是小巫见大巫。所以,在高一和高二的时候,同学们要严格自律,为高三复习与备考打好根基。很多同学们喜欢研究难题、偏题,大部分的学生不应该在这些难题上投入太多的时间。从我自己阅卷的经历来看,班里学生丢分主要还是集中在中等题上,以及数学运算马虎丢分。所以,大家还是要把主要精力投入到中等题上,先把难题丢到一边;把中等题都“拿下了”再去研究难题也未尝不可。

文/物理网老高,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爹娘孩子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浅析:我们应该让迷茫的教育回归其本源

08-15精华 来源:高中物理网 我们教育的现状:师生疲于奔命,都要加班、加点;节假日还得补课,大量的考试与练习,教师在题海徜徉,同学...

左手定则判定洛伦兹力方向步骤

学生物理学习问题:洛伦兹力的方向如何判定?左手定则判定洛伦兹力方向步骤? 王尚老师:使用左手定则判定洛伦兹力的方向。 具体为:将...

高中物理学习|课堂上要思路紧跟老师,课下应多看题的标准答案|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