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高中生与物理网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这里有几个问题,是一些同学们的学习疑问,笔者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困惑的同学可以看看。问题与答案分别如下:

物理知识点问答

【问:波尔(氢)原子模型怎么理解?】答:波尔的原子理论主要包括三点:1原子只能处于一系列不连续的能量状态中。2从一种定态跃迁到另一种定态时,它辐射(或吸收)一定频率的光子,光子的能量由这两种定态的能量差决定,hv=E2-E1;3原子的定态是不连续的,因此电子的可能轨道的分布也是不连续的。

【问:在乘坐电梯时,人如何感觉到时失重还是超重?】答:超重是外力N大于G,失重是外力N小于G。当你的双脚感觉有点悬空的时候,那就是失重;同理,当你的双脚感觉很“受力”(电梯厢的压力大)的时候,就是N太大了,处于超重状态。加速上升和减速下降都是超重。

【问:竖直方向上弹簧的振动模式是简谐振动吗?】答:这种运动模型是简谐振动。简谐振动的定义式:物体所受的力跟位移成正比(F=-kx)。当振子不振动时的静止位置为振动的平衡位置,此时弹力等于重力,即kd=mg;其中d为弹簧的伸长量。在小球不脱离情况下,质点振动到平衡位置下方,其位移向下,向下为正,有F(回)=-k(d+x)+mg=-kx;振动到平衡位置上方,位移向上,向上为正,则有F(回)=k(d-x)-mg=-kx;不难看出,在质点整个运动过程中,都满足公式F(回)=-kx的要求,也就是说其在做简谐振动。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问题答疑By:物理补课(blog.teacherws.com),物理网咨询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授课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精选练习题永久免费,物理网编辑祝您学习进步,文章最后,物理考试考高分。

王尚微信公众号

重智轻德的教育模式,受伤的还是自己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咱们国内大部分的家长朋友都“望子成龙”,巴不得孩子永远考第一。有家长说道,望子成龙,难道...

初中物理教学经验|仔细观察学霸,理性查找自己问题

如何才能学好初中物理?这篇文章建议同学们要多观察学霸,寻找他们的优点与自己的不足,并针对性提高自己。 在学习上同学们要虚心,向...

高中物理|规划好做作业时间,提高学习效率|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每天做好时间安排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