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很多学生初中物理学的不错,步入高中成绩就开始一路下滑,下了不少功夫,成绩却总是提不起来。原因是复杂、综合的,其中,学习方法“原地踏步”,“不思改进”是个重要的方面。初、高中物理在教学内容上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还用初中的那一套方法来应对,那是走不通。

如何学物理?物理学习效率怎样才能提起来?笔者给大家推荐如下的学习建议,供借鉴、参考。

加油学习

(1)谨记老师的教导,物理老师有丰富的教学经验,也清楚地知道学生的薄弱点。有句话这样说:学生只参加一次高考,老师却经历了许多次高考。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听老师的呢?

(2)一些学生在学习物理时,喜欢使用一些偏门的“小技巧”,记忆一些比较偏的定理或推导公式,其实这对物理学习帮助并不是很大。为什么这么说呢?首先,一些推导性的公式,在高考中不能直接用(这一点大家可以去查看考纲要求)。另外,高中物理内容太多,记忆这些不常考的琐碎性质,倒不如把基础的和常考的内容多复习几遍。

(3)课堂上大家要仔细听老师讲授,不跑神或尽量少跑神,老师课堂讲解的解题思路和切入点的分析非常重要。即使你物理成绩不错,也不要自以为是,要虚心跟着老师学习。不能觉得老师讲得简单而放弃听讲,如果真出现这种情况可以当成是对知识的进一步复习与巩固。

前些日子有一个学生问我,哪里有整理好的高中物理知识点总结的学习区或资料下载?在这里正好推荐给大家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这里面的资料是高中物理网的精华,由物站网编辑们与国内各地名师共同打造,是一套免费的巩固提高教程。里面所有资料均是公开免费的,并配有大量名师教学视频。

(4)同学们步入高一和高二时都觉得学习很累,相比与高三,可以说是小巫见大巫。所以说,在高中要学会适应,高一、高二时同学们要改善学习效率,调整心态,为自己的高三一年的备考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

(5)物理学习方法是很值得研究的一门学问,自己身边总有学生抱怨:我学物理挺用功的,做题也不必别人少,可是为什么成绩总是提不起来呢?其实很多情况下是学习方法不对,导致学习效率低下,学习能力也提不起来。

其实,学习是个“劳动”过程,要想有回报,必须先付出;总想着不劳而获是行不通的。要想把物理成绩提起来,同学们就要不断积累,用踏踏实实的劳动去创造考试的财富。

最后,笔者预祝大家物理成绩不断进步,尤其是祝愿高三学生一帆风顺,考入理想大学。

文/晓晨,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做出正确决定的前提是什么呢?

现代生活如此繁杂,人们随时需要对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做出决定。 小到早上吃什么饭,是喝永和豆浆还是啃麦当劳汉堡?大到生涯发展,是跳...

初中物理学习经验:物理知识须梳理,并做到条理化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如何才能学好初中物理?本文笔者强调,物理考点要做到条理化。就像是家里衣服要整理一样,要整理大脑中学...

高中物理|课堂上要认真听课,学习方法、想法须执行|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