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总有学生抱怨:我在物理上投入了不少精力,相比来说也挺用功的,该做的题也都做了,该做了复习也做了,可是为什么大大小小的物理考试总是考不好呢?其实很多情况下是学习方法不对,导致学习效率低下,知识学得不够透彻,用的功夫中很多都是“无用功”。好,话不多说,笔者给大家如下几点建议:

高中生

高中物理教学节奏很快,任务量重,同学们很容易学了静电场忘掉天体运动。因此,在课下适度的对学过知识进行有规划的系统复习是非常有必要的。我希望同学们记住这句话:物理不怕多,就怕你忘。

学物理要有“惯性”。什么个意思呢?就是有作业的时候你要做,没有作业的时候,你也要找点作业来练练手。这是一个事实:物理学习上尤其是考试中,还是非常需要做题感觉的。高中生都喜欢看NBA比赛,球星们打比赛,也要调状态,找进球的手感,学物理亦是如此,要维持做题的惯性,维持解题的“手感”!

要提醒同学们注意一个学习习惯:做作业就是做作业,要注意力集中,不能干其他的。有的学生一边翻书一边做题,结果就是书也看不好,题做的也很慢。做作业时,被一个题卡住了,那就赶紧跳过去,接着做下一道。等其他题目都做完了,在去复习这里,进行巩固。

不同的错题,处理模式和投入的精力应有所不同。在课下同学们要依照难度把错题进行分类,有哪些考题的确是太难了,是自己目前绝对坐不上来的?有哪些考题还没有吃透,需要再分析一遍的?有哪些难题非常不好理解,是需要再看上三遍才能彻底搞明白的?

改善学习效率,是所有高中生的一门“必修课”。高中物理教学内容一年比一年多,不可能像初中那样面面俱到,随着教学内容改变,对同学们自学和理解能力要求也在不断提高,所以说,同学们要有意识地改变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高中生都处在青春期末期,加上学校的学习压力,很多同学脾气暴躁,性格也叛逆。想把成绩提起来,就要学会控制和调整自己的学习心态。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学习是个“劳动”的过程,要想有回报,必须先付出;脑子中总想着不劳而获,总想着走捷径是行不通的。因此,我们勇于付出,要不断积累,用自己学习上的劳动去换取属于自己的考试财富。

文/物理网李明超,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全家遭雷劈。】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经验|课上应认真听,做题时要画图|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古语说的好,学而不思则罔...

物理指导|课堂认真听,琐碎时间利用好|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

高中物理|客观分析问题,找适合自己的题来演练|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