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高中与初中阶段相比,物理在学习上最大的区别和难点是什么?大部分的同学也许会说是内容多和少,可我觉得是物理对方法和能力要求不同。不少学生在初中学习很不错,到了高中就不行,产生这种情况,我觉得很大程度上是自己在方法与能力上没有跟上,不能适应高中阶段的学习。

如何学物理?物理学习效率如何提起来?笔者在此给同学们推荐几条学习建议:

课堂认真学习

(1)高三物理教学进度很快,同学们一定要用积极平和的心态对待每一堂课,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情,理性对看待学习,这样才能把自己的潜力发挥出来,调动自己的学习积极性,同时也就避免了因学习压力大而产生焦虑和消极的情绪,进而影响到自己在考场上的答题状态。

(2)高中生最不缺的就是考试了,每次考试都非常客观的反映了前期的学习效果到底如何。不管成绩到底怎么样,也不用去细想班级的排名,同学们最应该做的,就是冷静地来认真分析,从中查找自己的薄弱之处。

(3)物理的学习非常依赖思考,多动脑筋。从做过的物理题来分析,不难看出,物理难点的所在:大部分的物理题难点在于多个物体,多个过程的综合考察,解题中要用到多个公式和定理求解。而如何能快速分析出来,这就要求我们在课下多去思考,多去归纳一些解题的技巧。

便于大家更好利用物理错题本这一工具,高中物理网投入精力整理了一套精选错题集,这些错题都源于国内品学兼优的高中生的上传,最后由物理网编辑们认真逐个筛选,并依据章节做了分类。希望我们的这些资料能给大家的物理学习尽一份力,错题本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500/

(4)基础知识很重要,但是哪些内容是基础呢?很多学生对高中的基础知识有误解。咱们物理基础知识不仅仅包括课本上的概念、公式,还包括概念的内涵、与其他物理量的区别,这些公式的使用条件,具体用法与典型的例题。

(5)画图是一种能力,也是帮助我们分析题意的工具,同学们要知道,画图不仅仅是受力图,还包括相对位置关系图,粒子运行轨迹图等等。你可以去思考下老师的的解题过程,或者去看成绩优秀学生的考卷,他们在解题时画的图都很清晰。

文章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中不断前进,考试拿高分。文/teacherxu,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网韩磊:做题速度的提高

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教学中,笔者发现很多同学不认真对待课堂作业。这些学生其实在学校课堂上听课还是很认真的,但也...

初中物理怎么学才能考高分|学习物理不能被难题吓住,应咬牙坚持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很多学生都羡慕班里的学霸,想获得学霸那样的好成绩,需要思索自己和学霸在学习...

教育决不能唯分数论,培养孩子时不能太功利

09-23精选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当下国内中小学的教育现状:师生为了分数都疲于奔命,加班加点;节假日补课,任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