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

物理是探究大自然万物规律的一门学科,同样,物理的学习也是有规律的。不同的年级,不同的章节内容,基础不同的学生在学习上也应有所不同。在学习习惯与方法上,咱们一起听听物理网的老师们在微博上是怎么说的:

相似的一类问题,下点功夫去研究其命题特点与物理模型。在高中阶段,纯题海战术,靠做题数量提高成绩是行不通的,高中物理题太多了;相对一部分题的命题与解题上都有规律可循,在课下咱们要拿出一定的时间来把这些规律找到,推荐同学们到物理网收看我们物理模式的视频讲解。

——物理网编辑A组@小雪

新浪微博

求解物理综合题,同学们要先读完题,把完整的物理过程搞清楚再去下手。在脑中建立其清晰的物理情景,搞明白具体的过程,尤其是能力动量变化,这是分析问题的“灵魂”。很多学生边读题边列公式或画受力图,这不是好的解题习惯。

——高中物理网编辑组C组@李绅

在高中,物理内容多,学校的教学压力大,老师们也只能以“灌溉”的模式进行授课。同学们在课下做作业、自学过程中要注意发散思维,多去思考物理规律的来龙去脉,学习中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只有在平时做到严格自律,才能在考试中拿高分。

——高中物理网@小宁

画图是一种能力,也是帮助我们分析题意的工具,画图不仅仅是受力图,还包括相对位置关系图,粒子在电磁场中运行轨迹图等等。你可以去思考下老师的的解题过程,或者去看成绩优秀学生的考卷,他们在求解时画的图一般都非常清晰。

——高中物理网Snow

在这里笔者还是要给同学们提一点建议:班里物理成绩并不出众的同学,请不要盲目地学习班里的物理高手;适合他们研究的难题,你去研究也没有多大的价值。

——高中物理网编辑A组@赵五

如果你能精准的预测到考试的重点内容,说明你已经把这里的内容彻底吃透了。预测的前提,是全面掌握住知识,包括各考点之间的联系与区别,知道哪里是重点和难点。因此,要做预测是要付出大量时间和精力的,这个过程由可能会长达几十个小时,但这个过程的确对物理的学习非常有帮助。

——高中物理网@王云

文章给同学们分享的这些都是老师们的教学经验之谈,要想提高成绩,还是要把这些注意事项应用到自己的日常学习中来,课下严格要求自己,才能取得学习上的进步。

好了,就写这些。在最后我祝愿大家物理学习进步,期末考试考出好成绩。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课堂上必须紧跟老师,各个环节都要专心专注|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同学们...

闭合电路欧姆定律达式

作者:齐思源 问:什么是闭合电路欧姆定律?表达式是什么? 答:基于初中学过的欧姆定律,我们高中补充了闭合电路欧姆定律,因为我们高...

把兴趣引入课题中来

“兴趣是最好的教师”,心理学家指出,人们对美的各种形式的感受;能使大脑进入兴奋状态,从而产生愉快的体验。课堂教学和丰富多彩的课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