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日晚上,我有幸参加了高中物理网举办的QQ线上教学方法集思会。我感受颇多,在此写篇心得,和大家一起来分享下。

(1)物理课上一定要认真听讲,在家有效利用网络视频资源辅助学习。课堂老师与网络名师的教学做到相互促进,多渠道、多角度学习,发散自己思维。

课堂认真学习

上课听讲状态直接影响物理学习效果。从我的教学经验来看,成绩不理想的学生,问题大多出在课堂听讲上。课堂注意力不集中的学生,最好在教材上写几个字或名言警句来提醒自己。另外,要想课堂上注意力集中,还要注意休息,晚上不要睡得太晚,以免上课的时候犯困。

类似于厌学或生病等各种原因,一些学生落下了一些物理课程。针对这种情况,物理站编与国内众多名师联合打造了一套免费的基础知识巩固教程,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并配有很多名师授课视频,帮助全国各地中学生进行知识的查漏补缺,辅助高三学生备战高考。

国内很多一线教师都会在高中物理网、爱奇艺、优酷网、网易公开课、土豆网等视频网站发布自己物理授课视频,这些视频可以作为课堂教学的有益补充。我建议有上网条件的同学多去收听网络上的物理教学视频,拓展自己的思维和分析能力。

高中物理网的所有教学视频都是免费、公开的。在这里笔者推荐给高考生一套视频集,《经典百题系列》,此套视频的特点是老师对题目的讲解全部是站在学生角度,从考场上遇到题目如何下手分析,如何一步一步肢解题目,逐层攻克思维障碍。

(2)班级物理拔尖的同学都很珍惜时间,善于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我觉得这一点最值得中等生好好思考。

我在读高中的时候有一个好习惯,在回家和去学校的路上想一下物理一天都学了些什么?千万不要小看这十几分钟,三年积累下来,那可是非常多的。当然,生活中还有很多其他空余时间可以利用起来。

计划制定出来可以提高学习效率,有学生边学习边发短信,或听歌,一心两用,甚至三用能做好功课吗?作业做得不好,也没干成别的。给自己定个具体的学习计划和时间安排吧。李大钊说过,“学要学得踏实,玩要玩得痛快”。

笔者在此提醒同学们,学习计划“战线”不能太长,要小巧使用;一周的小计划顺利搞定,比一个学期却执行不了几天的计划强多了!

在高中咱们的考试很多,每一套物理考卷要下功夫分析,通过试卷来查找学习问题,统计丢分内容,是力学部分呢,还是电磁学方面的内容?

我今天打字都累了,就先写到这里。改天有空了,我要再接着写一篇文章(或两篇)。

文/晓晨,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要不断打牢课本基础,锻炼思维分析能力|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很多学生向我咨询,觉得挺...

物理学习|学习应专注,培养好习惯|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方法科...

家教专家:课间时候孩子的安全如何保障?

主持人:我们聊了这么多,对于孩子身心健康、平安成长的事情,四位校长给了这么多建议,接下来我们看一下我们的网友有什么样的问题?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