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高中阶段,同学们学习物理一定要讲究方法。很多同学都面临一个这样的窘境,再下功夫,做再多的习题,物理考试成绩还是提不起来。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就要静下心来冷静地反思下自己的学习方法和习惯了,一定有值得改进的地方。

在课内外学习方法上,我给同学们如下的几个建议:

加油学习

(1)从咱们平时考试和高考试卷组成来看,实验题比重很大,笔者提醒高一和高二的同学务必要认真做实验。总有一部分学生不认真做实验,嬉笑打闹,实验操作过程就是走马观花。等复习的时候你脑子中几乎没有留下什么印象,可能连实验器材长得什么样都忘记了,自然就会很吃力,这一点在每一届的高三学生复习时都有所体现。

(2)错题我们会引以为戒,但是很多时候我们会放松自己做对的题。很多时候题虽然做对了,可解题步骤上你可能走了很大的弯路,最好能和答案做个对比,对提高逻辑分析能力非常有帮助,还能更深层次上巩固题目对应的考点。

(3)记得王尚老师曾这样说过:把高中三年犯过的错都搞清楚,物理拿满分没问题。想一想的确是这样,很多时候,同学们在考试中重复错误;不明白的下次考试还是不明白,不会的下次考试还是不会。所以,做一个错题本,每天看几道错题,哪怕是每天把2个考点夯实,坚持下去积累上一两个月,效果是非常明显的。

很多学生不喜欢记错题,也可能错题本早就找不到了。高中物理网为同学们整理了一份经典错题集,里面的物理错题都源于国内中学生及物理老师的上传,可谓集众人之智,最后由物理网编辑逐一筛选,精心整理。

(4)要提醒同学们注意一个学习习惯:做作业过程要保持注意力集中。有的学生一边翻书一边做题,题也做不好,书也看不好,非常影响学习时间。在做作业时,如果某个知识点你忘了,那就赶紧跳过去,接着做下一道。等其他题目都做完了,再去看教材和课堂笔记,复习这个知识点。

(5)学习其实是一个“劳动”的过程,要想有回报,必须先付出;总想着走捷径,总想着“不劳而获”是不可能行得通的。因此,我们勇于付出,要去付出汗水,用自己的劳动去创造属于自己的财富。

文章最后,笔者预祝大家越学越自信,在物理考试中考出好成绩。文/物理网李明超,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全家遭雷劈。】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考点解惑A考点解析

在我们微信公众号(王尚)内,有学生提问了下述问题,我做了简要答复,希望帮到有类似疑惑的同学。 答疑老师:崔强 物理学习问题与崔强...

初中物理咋学才能考高分?做题要专心,要注意加快做题速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笔者请同学们重视提高解题速度。我的阅卷经验是,很多初三学生做不完物理试卷,原因就...

高中物理教学|课堂仔细听课,笔记要记录要点|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越是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