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所有的事情上,方法都是决定能否成功的要素之一。同学们都应该多少了解比尔*盖茨、乔布斯、李嘉诚等这些领域巨匠们,要知道他们年轻的时代里大多人都很平凡,或许有些人更有走向成功的基础条件,但很遗憾,其方法与人生态度导致了他们必然会一生平凡。在这里举这个例子,我是想告诉大家,同样的环境下,方法和态度对成功是多么重要,咱们的物理学习同样如此。

在高中物理学习上,笔者给同学们推荐如下的几个方法:

认真读书的中学生

课后多做总结,更进一步去吸收课堂知识。从教学经验来看,大部分同学们课堂听课还行,就盲目乐观的以为内容都学到手了,其实未必。因为学透知识是一个连续的、多环节的过程,就像人吸收营养一样,要经历咀嚼、消化、吸收等过程。想把物理考点彻底吃透,课下还要去下功夫,尤其是需要做总结,在头脑中形成知识网络图。

数学家笛卡儿曾说过,“最有价值的知识是学习方法”。高中生学物理也重在学习思路和方法,理清了分析思路与方法,学习中们便能举一反三,触类旁通,拓展解题思维,逐步把解题质量和速度提起来。

考场上时间很关键,同学们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合理安排。很多学生在难题上投入了过多时间,拿到的分数也不多;致使简单题和中等题会做但没有时间做,这种情况真不应该。对物理成绩比较差的学生来说,选择题(尤其是多选题)最后一道,实验题最后一个空,最后一道压轴题,都可以跳过;把主要的时间投入到基础题上来。

在对知识的查漏补缺上,物理错题本是一大利器,反思自己的错误,我们才能更针对性的来调整学习的重心。也许你会说,自己没有太多的时间去记录和整理错题本,笔者认为,错题一天记录一两道就可以了,没有必要把所有错题都记下来。用好错题本并不是单纯的去“记错题”;关键在于两点:1是坚持下去,2是经常翻阅。

要全面复习物理知识,不能留下考点盲区,一直说的“木桶理论”,指的也就是这个意思。如果存有在知识上存有漏洞,除了知识因素外,你的考试自信心也会下降不少;班里有些学生总是怯场,发挥不好,其实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知识有漏洞。

心态就是学习上的催化剂,良好的心态让你事半功倍,但不良的心态也会让你事倍功半。学习上,要调整好心态。你们都即将成年了,这个道理也都明白,关键还是看谁去努力调整自己了。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学习是个“劳动”的过程,付出是回报的前提条件,总想着走捷径,总想着“不劳而获”是不可能行得通的。要想把物理成绩提起来,同学们就要去付出汗水,用自己的劳动去创造属于自己的财富。

文/启明老师,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全家遭雷劈。】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咋学|学习态度必须摆正,要积极努力

学物理,同学们不要浮躁,不能幻想不劳而获。学霸的成绩,都是努力,都是汗水换回来的。 有的同学成绩一直很好,这些学霸们的学习方法...

物理学习|课堂仔细听课,课后制定周计划并认真执行|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我这些...

初中物理学习秘籍与经验:必须认真整理授课笔记

如何才能学好初中物理?这篇文章王尚老师要强调一个特别容易被同学们忽视的问题,那就是课后要对笔记进行整理,更好的巩固课堂所学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