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3日,漳澎村的刘伟锋正式收到清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录取专业——材料科学工程,这是他的理想专业。高考成绩680分,加上之前在生物竞赛中取得好成绩,刘伟锋加分后的总成绩是700分,在全省理科排名17位。

然而,刘伟锋并不是他们家第一个进入名校的孩子,之前,他的大姐和二姐已经相继进入北京大学的中文系和西班牙语专业学习。因此在同村人眼中,刘伟锋家中出了“三杰”,被视为漳澎村的一个“传奇”家庭。

不过,刘浩贤对此却十分谦虚,他说,“在教育孩子方面没有特别的方法,如果要说,最特别的就是大女儿从小就十分自觉,下课后都是先做好作业再玩。弟弟妹妹看见姐姐这样,就跟姐姐一齐学习,用句土话说就是,大的行头,细的跟尾。”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刘家三兄妹自小成绩在班里或者在学校都是数一数二的,所以自小两位姐姐都是学校的名人,刘伟锋也常常活在大姐二姐的光环下。“她们漳澎小学学校老师口中的学习标兵,小学时老师经常会拿我和姐姐作比较。”刘伟锋说,尽管如此,姐姐们的光环给刘伟锋的并没有压力,更多的是鞭策,他认为姐姐们能够做到的,自己也一定能够做到。

但也有意外失足的时候。刘伟锋记得,在小升初那一年,自己没有发挥好,没考上东华初中的公办正取生。这一次挫折,刘伟锋狠狠地跟把自己“折磨”了下,在初一寒假期间,他每天早上6时就鞭策自己起床学习。后来成绩上去了,才恢复正常的学习作息。

虽然有这一次的“失利”,但刘伟锋还是觉得自己有比两个姐姐高明的地方。刘伟锋说,在学习中,自己并不搞题海战术,而是喜欢研究课本,而且一定要研究透。“如果碰上有疑难的知识点,我会花大力气去研究,有时候还看大学的书来了解。”

不仅如此,在空闲的时候,刘伟锋也喜欢看看数学史、物理史等等书籍,同时,他还对史记、资治通鉴等中国史产生浓厚的兴趣。说到对大学的寄望,刘伟锋说,暂时没有固定的方向,他希望能够到大学里面听到不同院系的教授的课程,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做一个全方面发展的通才。

来自:广州日报;更多内容请点击教育热点edu.gaozhongwuli.net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怎么学才能学好?有机结合看笔记与做题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笔者建议:在做作业前,应该先翻看笔记,把课堂所学在脑子里过一遍。 学校老师们布置的作业是课堂教学内容的持续,...

高中物理|课上要认真听,做题时多动笔画图|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成绩不好,就要思考解...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多做习题非常有必要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 想提高物理考试分数,同学们不能好高骛远,而要立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