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任何时候,方法都是很值得同学们去探究的。比如,你以后从事电脑方面的研发工作,也要掌握最好的方法;要明白,同样的竞争环境下,研究电脑的人很多,但没有他人能成为苹果公司的乔布斯。虽然说,条条大路通罗马,但你要找的那条应该是最近的,不要做太多“无用功”,咱们物理的学习也是一样。

在物理学习过程中,我向理科生们推荐如下的几个方法:

高中生

想把课堂知识都吸收,同学们要多做归纳。从我个人教学经验来看,不少同学课堂上听课没有什么问题,就盲目乐观的以为内容都学到手了,其实未必。因为学透知识是一个过程,就像人吸收营养一样,要经历咀嚼、消化、吸收等过程。想把物理考点彻底吃透,课下还要去下功夫,把各个零碎的物理考点整理成一张“立体网”。

不懂的物理问题处理一定要及时。很多同学都有把事情往后拖的毛病,这道题有个地方没有想清楚,总想拖到晚上再看,或者明天问老师,而不想着现在就搞明白。晚上还有晚上要做的事,明天也有明天的任务,把今天的任务留给将来,无疑是在给将来添麻烦。

高中学业压力大,多制定学习计划。学习中要有明确的目的性,下一步该做什么了,要有具体的“作战计划”,此外,还要有针对性,针对知识中的薄弱环节来展开。比如,我的力学中动能定理这一知识点不太牢固,可以在这个月里,每天拿出一定的时间来,额外再做2道动能定理的题来巩固下。

如何提高做物理题的质量呢?我给同学们分享一点,你要保证你做一道题,比他人作同样的这道题的收获要大。通过同样的一道题,你对考点的理解要超过别人。只要保持3个月,你的物理一定迈向一个新台阶。

学物理是否需要提前预习呢?我觉得因人而异,对于基础较差的学生,很有必要预习;对物理水平还不错的同学,预习基本上没有什么必要。当然了,这是我个人的看法,具体还是要看你的预习是否对听课带来帮助。

对成功,同学们要有个合理的认识,坚信瓜熟蒂落、水到渠成。高中学习的过程不仅是一个为梦想而奋斗的过程,更像在编织一件美丽的衣服;我们要不厌其烦,一针一线,一步一步的积累;要用心去构思和设计图案,上面的每一个花朵,都将闪烁着智慧的灵光。学习上必须有个好的心态,才能让我们织出美好的未来。画饼充饥,于事无补。大家要在平时的学习中去应用起来这些方法,一步一个脚印儿,夯实课本基础知识,努力提高自己的成绩。

文/老高,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做完题还要多思考总结|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 课下习题演练要与教材温习相结合。做题的目的,就是巩固课堂上所学内容,把课本...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课下必须重视做题速度的提高

前几天有学生咨询我,如何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说自己考物理时做题慢,后面解答题总做不完导致扣分严重。怎么才能提高解题速度,在考试...

高中物理教学-学霸为何做题快?分享方法|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