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物理网很多老师大多都有微博,其中一些观点见解独到,引人反思。笔者将近期的一些微观点做了归纳,整理为本文,供同学们学习借鉴。

规划好时间,并努力去执行。昨天自己做了那些题?今天又有什么计划呢?很多学生在学习上没有规划,非常被动地敷衍老师,这样不可能把物理学好。班里成绩好的学生,昨天做了什么,今天在做什么,明天要做什么都一清二楚;你若不要求自己,那么这个差距会越拉越大。

——高中物理网A组编辑@小林

新浪微博

数学家笛卡儿曾说过,“最有价值的知识是方法的知识”。学习物理也重在学习思路和方法,理清处理、解决问题的思路与方法,我们便能举一反三,进而触类旁通,逐步提高解题的质量与速度。

——物理网编辑组C组@徐雪洁

在课下做作业时要严格自律,独立完成,并要注重效率。笔者要提醒大家做作业的过程中不要翻书。有不少的学生,一边翻书一边做题,这样你书也看不好,题也做的很慢。在做作业时,如果某个知识点你忘了,那就跳过这道题,去做下一道。等其他题目都做完了,再后头去看书本上的这个考点。

——高中物理网@小泽

如果你去分析一些综合题的标准答案,会发现这样的规律:难题都是由一些基础的公式来求解出来的;或者说,所有的难题都可以肢解为若干个小块儿,任何一个方程都对应着一定的分数。从应试的份来说,我们应以此为原则,在考试中遇到难题,要将其分解、拆分,多去拿步骤分。

——高中物理网编辑方老师

物理题需要数学知识,学科的结合给同学们的学习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物理老师也不会过多讲解,还是要靠同学们课下自己去抓。数学知识是解决物理题的重要工具,比如,求解方程组,字母关系式的推导,解三角形,求最大值,直角坐标系,数列归纳,微积分应用等等。如果这些地方还存有隐患,大家就要去看看数学课本巩固下了。

——物理网编辑C组@赵五爷

在平时大家还要注意约束自己做作业的时间。很多时候,就是因为不着急,不动脑子,本来该思考的问题也懒得想,自然能做的题也就做不出来了。今天晚上的这四道计算题,我就要在半个小时内做出来,严格要求自己,效率就提起来了,题也做得好。

——高中物理网@李惠子

文章给同学们分享的这些都是老师们的教学经验之谈,要想提高成绩,还是要把这些观点与方法运用到平时的学习中来,课下严格要求自己,才能取得物理学习上的不断进步。

在文章的结尾,我祝愿同学们物理学习进步,考入理想的学府。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上要聚精会神,生活中琐碎时间应该充分利用|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考试成...

笔记要简记要多翻看-齐思源谈教学心得

初中物理咋学?本文主要聊记课堂物理笔记的问题。课堂上同学们要简单记笔记,还要在课下及时多进行补充,要用好自己的课堂笔记。 曾经...

物理网张力:家长们不应过分关注孩子的成绩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先来与笔者一起看一则新闻摘要:老专家建议为小学生的书包减负。 网络咨询成都军区八一骨科医院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