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高中物理与初中物理在学习上最大的区别是什么?很多同学会说是内容太多了,可我觉得是物理对方法和能力要求不同。我们身边不乏这样的学生,中考物理考得很不错,可到了高中,物理怎么用功也学不好,产生这种情况,我觉得很大程度上是自己在方法与能力上没有跟上,不能适应高中阶段的学习。

结合最近几年的物理授课经验,在课内外的学习中,笔者给大家提几点学习建议:

高中生

(1)

一些重要公式之间的联系,同学们有必要在课下自己去推一下,这个推导的过程,有利于你更深入的理解公式的内涵。比如,用牛顿定理推导动能定理,洛伦兹力推导安培力,感应电动势公式E=BLv与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之间的相互关系等等。

(2)

在这里笔者提醒同学们,不要买太多的课外辅导书,你基本上没有时间去做。如果你能把课堂老师布置的作业与配套习题都能搞明白,你的物理成绩就没有问题了。与其花钱买书,倒不如从物理网下载一些典型的,针对你自身水平的练习来做,还可以加入物理网的QQ学习群。

(3)

错题是值得我们开发的知识宝藏。很多的高中生都有这样的学习问题,总在同一个考点上犯错误,或者总是陷入同样的思维陷阱。把同一类错题整理出来,记在错题本上,每次做作业或考试前都拿出来看看,提醒自己不要再犯此类错误。这个方法看起来简单,但效果很好;不过,认真执行的学生却不多。

也许你的错题本早不知道到哪里去了,没关系,我们高中物理网的主页上就有物理错题本版块,为大家整理了很多平时易犯错的物理题。研究他人的错题,避免自己的失误,对提高物理成绩是个不错的注意。我建议大家去下载,拿出时间认真分析。

(4)

课本上的三基知识很重要,但是什么是基础知识呢?有不少的同学对“三基知识”的理解不到位。基础知识不仅仅是课本上的概念,不仅仅是要记住公式,还包括与其他知识点的区别和联系,这些定理定律的使用范围,具体用法与步骤,以及一些典型的例题。

(5)

稳定的把自己的物理成绩提起来,不能指望灵丹妙药,同学们不能纸上谈兵,要把好的学习方法与习惯在课内外的学习中坚持下去,否则没有任何意义可言。

最后,笔者祝愿同学们学习成绩进步,考试拿高分,高考生考入理想学府。

文/晓晨,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堂上应认真听,课下梳理解题方法|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

提醒家长朋友,孩子的排名比考试分数更值得关注

08-25-审核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摘要 笔者发现很多家长朋友们很重视考分的高低,却忽视孩子的排名情况,尤其是各...

物理教学|课堂上应认真听讲,课下做题多画图|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