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物理网的众多编辑们都开通了微博,一些微博观点犀利,见解独到,讲授的方法也很简单、实用,对同学们的物理学习很有帮助。我把一些有参考价值的微博做了汇总,整理在这里(略有修改),希望对同学们的物理学习带来一些帮助。

俗话说的好,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不是不允许同学们犯错误,而是不应该多次犯同样的错误,咱们不能总在同一个地方摔同样的跟头。要想取得好分数,就不能总犯同样的错误,总在同样的考点上出错,少走弯路,少跌跟头。在高中物理网的一些文章中也给同学们都提及过错题本,把错题本有效的利用起来,将会让你少走很多弯路。

——物理网A组编辑@小林

物理学习要勤于思考

在高中阶段考试很多,难免有几次发挥不好的时候,遇到挫折时,同学们要把这些挫折转化为实现梦想的力量,当做梦想学府对自己的提前考验。物理学发展史上有很多领袖人物,如亚里士多德、伽利略牛顿,等等,他们中的哪一个不曾遇到挫折,他们之所以成功,能为物理的发展做出巨大的贡献,是源于其知难而上的品质。

——物理站编辑组C组@徐雪洁

拿出几套考试试卷,你不难发现两个(或以上)知识点共同联合起来命题是个热点,同时这类题也是同学们容易丢分的题。在课下做练习或者做总结时,遇到这样的题型同学们一定要加以归纳,去思考联系他们的“桥梁”是什么?

——高中物理网@物理学习博客

高中阶段教学压力大,内容多,同样作业也多,的确有很多学生不能适应,抱怨老师布置的作业太多。如何来应对老师们的作业呢?笔者认为,同学们务必要把时间更有效的利用起来,这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与核心。此外,同学们还要把一些零碎的课余时间利用起来,积少成多。

——高中物理网崔哲

课堂教学进度快,老师不再保姆式的教学,一不小心就有可能落下很多内容,同学们要严格自律,不要把任务往后拖。为了赶高考复习进度,学校的教学进度很快,作业也多,同学们自由支配的时间久很少。一些同学落下了内容,没有多少属于自己的时间去补起来,再学后面知识时自然就很吃力。

——物理网编辑C组@张力老师

就是把事情往后拖的习惯对物理学习的影响可以说是“致命的”,有多少考点能及时学会,但就是因为一直拖,到了考试前还是没有弄明白。古人云今日事今日毕,在物理学习上,做到的人太少了;物理网的很多分析文章都做过类似的说明。谁都不可能生下来什么都会,学习时遇到不会的问题,就要去问老师或其他同学,多去聆听和思考他人的解题思路,反思到底是什么地方绊住了自己。

——高中物理网@李惠子

这些学习方法和建议,希望能够引起同学们的重视,不仅如此,还应将其应用在日常的学习中来。

在本文的最后,笔者预祝大家物理学习进步,尤其要预祝高三的学生们高考一帆风顺,金榜题名。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怎样学好初中物理?课堂认真听课是第一步|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课堂上要认真听课 笔者...

初中物理教学指导|提高解物理题的速度

前几天有学生咨询我,如何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学生说自己考物理时做题太慢,总做不完后面的题导致扣分严重。怎么才能加快解题速度,在...

学习建议|课堂专注听,要及时独立完成作业|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