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能在课下听到一些学生们抱怨物理难学,可我们是否认真思考过这个问题:为什么班里总会有几个同学能把物理学得非常好呢?一个班里的同学享用的是同样的教师资源、教材、课下作业,考的是完全一样的试卷啊!完全一样的资源和环境下,不同的学习方法、习惯和心态,直接影响到大家的分数。

如何学物理?物理学习效率如何提起来?笔者在此给同学们推荐如下的学习建议:

高中生

对咱们关心的物理考试来说,什么最能帮助我们拿分?自然是物理公式(定理、定律),物理公式几乎是我们解决所有考题的工具;咱们不妨看几道解答题的答案分值分布情况,除了最终的计算结果,大部分的分值都集中在物理公式上。所以说,教材上的物理公式要认真对待,记住是前提,最关键的还是会运用。

在这里笔者提醒同学们,别买太多的课外习题,你没有时间做。如果你能把学校布置的作业都能彻底搞明白,你的物理成绩就没有问题了。与其到书店里花钱买书,倒不如从我们物理网下载典型题来做和分析,还可以加入物理网的QQ学习群。

在课下做物理作业要限定好时间,做题要严格自律,要有紧迫感,做到注意力集中。比如,今天晚上9点到9点半,我要专心的把这3到计算题做完,做作业就应该像对待考试一样,不看书,不听歌,不上厕所,不发短信……

每个人每天都是24小时,想提高效率就得把“钢用到刀刃上”。物理内容多,有重点内容也有次要内容,学习也要突出重点,科学分配精力。

高三的学生要抽时间,分析自己在最近几次考场上的时间分配问题。到底是最前面单选题部分用的时间太多,还是中间部分的实验题?还是最后的综合类解答题?等等。每一次模拟考试都要修正一下自己的作答时间,让自己的时间安排趋向于最理想。

作为一名中学生,必须要充分认识到这个阶段没有什么比学习更重要的了,因此一切都要以学习为中心。学习过程中同学们要学会调整状态,控制自己脾气,分数考高了不骄傲,考坏了不气馁。

高中物理的学习跟做其他学问一样,需要掌握的基本方法都不难,坚持去执行才是王道。希望同学们能在物理学习中不断磨练自己,像莫言老师一样,几十年如一日,能在平凡的生活中执着地追求自己的梦想,就连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也泰然处之。

文/老高,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指导|课上应聚精会神,课下应温习典型题|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物理内容多,很多概念...

高中物理学习-应重视读题,多归纳规律|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做物...

高中物理学习|有迷惑之处就要问,别不懂装懂|物理

高中物理比初中要难很多,在学习过程中遇到困惑那是再正常不过了。有不理解没消化的地方,要及时问老师,不能积累问题。否则,就像滚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