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学物理不能墨守成规,要讲究、探寻科学高效的方法。笔者发现很多中等生在学习物理时,都遇到了这样的一个问题:再用功,做再多的题,物理的考卷成绩还是停滞不前。如果你出现了这个问题,首先就应该静下心来,反思自己的学习方法和习惯了,总有值得我们改进的地方。

在高中物理学习上,笔者给大家如下几点注意事项供参考。

教育观察

士气对高中生的学习很关键。学习过程中要有一个好状态,要有自信心,要踏实,要刻苦去努力,迎接每一天的挑战,让自己的每一天都过得很充实。

原子物理学的知识太容易忘记,比如α粒子散射实验结论,爱因斯坦光电效应实验结论及所获,波尔的氢原子能级跃迁模型等内容,都太抽象,高三的学生要想彻底巩固牢固,把知识记住,需要重复复习,大家可以做一个具体的时间安排。

高中与初中阶段相比,物理在学习上最大的区别和难点是什么?应该有不少同学认为高中内容太多,太难,可我认为是方法能力要求不同。每个班都有这样的学生,初中物理学习很不错,到了高中物理就不行,很大程度上是自己能力没跟上,不能适应高中阶段的学习。

课下大家还要注意约束自己做作业的时间。很多时候,就是因为太放松,不着急,思维就开始懒散起来,本来该想的也懒得想,自然一些能做的题也就做不出来了。今天晚上八点到九点,我做完这套练习;往往这样约束自己,有了压力,做作业的效果就会好很多。

学习物理要有“惯性”。什么意思呢?就是有作业的时候你要做;今天没有作业了,你也必须找点作业来练练手(或看看课本),维持做物理题的一种“感觉”。不得不说,咱们物理学习上尤其是考试中,还是非常需要做题感觉的。高中生都喜欢看NBA比赛,NBA的球星们打比赛,也需要状态,找得分(和助攻、防守)的手感,咱们物理的学习亦是如此!

遇到问题是正常的,同学们要及时处理。高中物理知识有一定的难度,遇到了物理难题也不要一直钻牛角尖,耽误了其他作业,可以给同学打个电话交流下,实在不会就先做个记号,先去写其他的作业。在考场上也是这样,不能因小失大。

文/韩磊磊,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经验-学初中物理须有耐心忌讳太浮躁

如何才能学好初中物理?笔者强调,不要太浮躁,要有学习的耐心,要有做持久战的心理准备。 为什么我们一而再、再而三强调物理学习要多...

学习指导|课上要认真听,考试前备考抓重点|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

高二物理交流电中远距离输电损失功率

问:在远距离输电过程中电路损耗功率的计算公式是什么? 答:损耗功率为P=I^2*R,其中I为输电线上的电流,R为线路总电阻。 远距离输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