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与初中物理在学习上最大的不同是什么?应该有不少同学认为高中内容太多,太难,可我觉得是物理对方法和能力要求不同。我们身边不乏这样的学生,中考物理考得很不错,到了高中物理就不行,产生这种情况,我觉得很大程度上是自己在方法与能力上没有跟上,不能适应高中阶段的学习。

在物理学习中,笔者给同学们推荐如下的几个方法:

高中生

课下作业遇到一些有难度的问题,同学们也要培养自己勇于尝试的精神。从笔者的教学经验来看,所谓的“难题”并不是你想象中的那样难,可能两三个小环节在判断比较麻烦,做几个深呼吸,把每种情况都分析一下,十之七八也能自己分析清楚。

大部分的同学会认真对待作业中的错题,但是我们往往会忽视做对的题目。要知道,把题作对了不一定用的是最简单的方法,最好能和标准答案对照一下,对提高逻辑分析能力非常有帮助,还能更深层次上巩固所学知识。这一点同学们要引起注意来,不仅要求把题作对,还要要求自己的解法是最科学的。

合理安排考试时间是提高考试成绩的一大法宝;同样的水平,时间安排合理与否,可能会让两个同学有十几分的差距。很多学生在难题上投入了太多的时间,导致一些简单题、中等题会做但没有时间做,这样的丢分最让人生气了。如果你的物理基础知识很差,选择题的最后一个,实验题最后一空,都可以跳过,也不要在压轴题上过多耽误时间。

在课下可以利用网络视频来辅助自己学物理,推荐大家查看高中物理网的授课视频。课下利用视频的最大好处就是方便,不受地理位置的约束,而且你可以依照自己的学习特点来针对性收看视频。你力学部分学的不够好,就去收看力学方面的视频,学校课堂是大锅饭,物理网的视频是同学们的“小灶”,保证大家的营养均衡,全面发展。在这里还要提醒同学们,所有物理网的视频都是免费公开的。

很多学生抱怨静电场难学,这是因为静电场的知识更加抽象,不像前面力学部分在日常生活中能看到摸的到。另外,静电场知识与前面力学部分联系紧密,考题也更加综合。

想把分数提起来,大家一定要抱着“吃苦头”的心态,要比别人下更多的功夫。有句话说的好: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在大家要在心态上调整好,别想着天上掉馅饼,要用踏踏实实的劳动,去换来学习的进步。

古语云,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们要稳扎稳打,不断积累,把物理成绩提上去。

文/物理网小溪,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学习|课上必须专心听讲,课下要重视调整心态|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磨刀不...

物理教学|课堂思路要紧跟老师,学习各环节都要专心专注|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磨刀不...

物理网编辑:高效的学习方法是走向成功彼岸必备要素

08-18-独家 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在高中阶段,班级里不少同学的物理成绩开始下滑。有的同学在初中物理很棒,自己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