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高中物理网

在这里,笔者把近期物理网编辑组的微博做一个整理。很多微观点都是经验之谈,高效且实用,值得大家思考和借鉴。

一些相互关联的物理定理定律间的区别要搞清楚,这是深入理解公式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比如,牛顿动力学与动能定理之间的相互推导过程;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与公式BLv之间的关系;右手定则与楞次定律之间的联系;等等,只有把这些都思考过,考试的时候才能明白要用哪个公式,提高解题速度。

——高中物理网A组编辑@田小溪

微博答疑

教程上最基本的定理、定律、公式及其推论一定要记得滚瓜烂熟,这是提高考场答题速度的前提。总有不少学生抱怨考题太多,自己做题慢,其实很多时候是由于课本知识记得不够牢固,遇到考题要努力去回忆教材上的这些内容,这样怎么能应对如流,把题都做完呢?

——物理网编辑B组@李绅

班里总有几个学生成绩差不多,可每次考试成绩却有很大差距,原因何在?我认为细节是一个主因。比如,审题过程要注意一些条件,数学运算要精准,注意单位书写,等。

——高中物理网@新闻组

提高物理成绩,同学们不能纸上谈兵,要把学习方法在平时的学习中实践起来,否则没有任何意义可言。

——高中物理网王晓丽

考场上时间要分配合理,这是拿高分的必要条件,同学们要抽出时间反思最近几次的考场的时间分配问题。到底是选择题(多选)占用了自己大量的时间呢?还是中间部分的实验题?还是综合计算题呢?等等。要引以为戒,每一次考试在时间安排上都优化一点点。

——物理网编辑A组@韩磊

高中物理内容多,研究范围广,尤其是各个定理定律,解一道题往往需要各种公式的联立,如果单纯的记忆每个公式,物理公式理解的就不够深入。我们要学会归类总结,把经常搭配使用的公式等总结在一起记忆,这样会减少我们的记忆量,避免做很多的“额外功”。

——高中物理网@王云

物理网老师们分享的这些观点,都是多年的教学心得。要想物理成绩得到实质性的提高,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咱们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只说不练就是空谈,是在纸上画饼充饥。

好,就写这些。在文章最后,笔者预祝同学们考试得高分,学习成绩不断进步。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课堂上应认真听,科学高效的方法需要践行|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

调皮的孩子,让人费心。

家里有个调皮的孩子,真实让人费心。 我想说明一下,儿子从一年级起我就被老师经常请去挨训,对我这样爱儿子的人来说,老师气头上的话不...

高中物理教学|课上思路紧跟老师,抽空要多看习题答案步骤|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同学们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