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同学们与老师交流的平台。下面的这几个问题,是一些同学们的学习疑问,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问题的同学,可以仔细看一下。问题与答案分别如下:

物理知识点巩固

【问:什么样的振动才是简谐振动?】答:从运动位移关系来看,振动是一种往复运动模式,满足回复力F=-kx的振动称之为简谐振动,即物体所受的回复力总是与位移成正比的,且力永远指向平衡位置,公式中的负号表示,力F的方向与位移x的方向始终相反。弹簧振子模型和单摆运动模型是中学接触的最典型简谐振动。同学们可以运用数学知识推导一下:一个做匀速圆周运动的物体在一条直径上的投影所做的运动即为简谐运动。

【问:波尔(氢)原子模型怎么理解?】答:波尔原子理论主要有三点:1原子能量不是连续的,只能处于一系列不连续的能量状态中。2从一种定态(能级)跃迁到另一种定态(能级)时,它辐射(或吸收)一定频率的光子,光子能量等于两种定态的能量之差:hv=E2-E1;3原子的定态是不连续的,核外电子的可能轨道的分布也是不连续的(只能在某定值的轨道上)。

【问:小球在竖直面的环形轨道运动,刚好能运动到最高点,此时是什么样的受力情况?】答:这是内外壁圆弧轨道的运动模型,倘若小球刚好能通过最高点,则其在最高点的速度为零,受力平衡(重力与内侧轨道支持力平衡)。提醒,在这种轨道(内外壁双层轨道)运动情况与单外侧轨道是截然不同的。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答疑与整理工作:物理网高老师(02.blog808.com),物理网咨询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学习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精选习题永久免费,物理网编辑祝您学习进步,物理测验考高分。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指导|物理学习不要积累问题,要尽快解决|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不...

初中物理学霸方法|与同学一起做作业可提高速度

怎样学好初中物理?笔者建议:与同学比赛做物理作业,比赛看谁用的时间段,比赛看谁做的正确率高。 一场考试下来,总有不少学生羡慕班...

高中物理学习的八大好习惯

高中物理学习的八大好习惯 2011年09月09日,分类:写给孩子家长 物理学习八大好习惯 王尚学习方法谈:学习八大好习惯的培养 1、常常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