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同学们都看过奥运会的比赛。优秀的运动员,不仅仅要有实力,还要能在关键的比赛中把自己的能力淋漓尽致地发挥出来。咱们的物理考试也是同样的道理,有不少的同学在平时听课认真,做作业也都挺好,可是总是在考试中考不出来自己的水平。

除了心理等因素外,其实每一门学科都有自己独特的应试技巧。结合自己教学与阅卷的经验,在应对物理考试上,我希望同学们做到:

用功读书

●解答题不能空着。就算你做不上来,也要写该部分对应课本中的基本物理公式;我们物理老师们严格遵守“采点给分”的阅卷原则,写对了几个物理公式,即便没有计算,我们也给对应的分值。

●解题过程中要受力分析、研究运动轨迹的,一定要画图。图像画出来虽然没分,借助于图像来分析题意很方便。

●咱们物理考卷多选题不会出现ABCD四个选项都正确的情况。没有把握的,要少选而也不要多选;基础差的学生都当成单选题来做。

●一定要注意解题时间的分配,没有思路的题先跳过去。

除此之外,在高中物理学习上,笔者还要提醒高中生们注意如下的几个事项:

●平时学习中一定要注意总结常见物理模型。

课下要抽时间去研究一些解题模型很有必要,要想把知识彻底吃透,同学们就要多去探究一些典型题的解题规律。在物理网有很多典型的解题模型视频,并有配套的练习题。我们给大家总结的这些模型都很实用,有时候听懂了是一回事儿,能都掌握住并能在考试时运用起来就又是另一回事,在这里,笔者建议把与视频配套的练习认真去做演练。

此外,归纳典型的解题模型还有一个好处,就是提高解题速度。在教学中笔者发现很多同学都抱怨物理测验题量太大,考场上很难做完;如果你把这个模块中常见的五个通用的模型整理出来,深入研究一下解题思路与切入点,模块考试,你的解题速度绝对过关。

●逐步提高读题速度,一定要注意读题、审题能力的培养。

咱们最近几年的高考物理试卷有两个显著的变化,题干很长,文字与图像都很多;高考对考场上快速阅读,快速获取重要、有价值信息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少学生高考发挥不好,分数也比较低,并不是不会做题,而是因为没有足够的答题时间。

提高解题速度,节省时间,就要想办法从审题上来找突破口。物理题中“仪器原理介绍”、“使用说明”等文字一带而过即可,没有必要仔细阅读,而一些关键的“题眼”就必须要好好琢磨了,比如“到B点粒子恰好匀速运动”,”小滑块刚好冲木板中射出”,等等,这些语句就必须仔细放慢速度,边读边思考。

文/物理网周小雨,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并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明天都被车撞死。】

联系物理网的老师物理补课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考场的答题顺序|应试|秘籍|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考卷做题顺序 最近...

高中物理绊倒了多少人?

很多学生抱怨物理难学,但物理到底难在哪里呢?很多学生给笔者的反馈是:知识多,讲课块,一些内容理解起来抽象,这就导致后面很容易忘...

物理教学|课堂应聚精会神,抽空多刷些题|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很多同学向我咨询,觉得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