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笔者把近期物理网老师们的微博做了收藏和整理,做了一些修改,在此编辑为一篇文章。希望老师们的观点能给同学们的物理学习提供帮助。具体如下:

从历年的考卷组成不难看出实验题分值比重很大,同学们做实验时一定要认真。如果做实验的时候互相打闹,操作过程就容易忘记。等复习备考的时候,你脑子中一点印象都没有,回忆不起来当时的具体实验步骤,等你高三备考的时候就会后悔了。

——物理网编辑A组@田小溪

物理学习要勤于思考

学习物理要有“惯性”。什么意思呢?就是有作业的时候你要做,没有作业的时候,你也要找点作业来练练手,保持住自己做题的“感觉”。我想同学们也都能明白,在咱们物理学习上还是非常需要“做题手感”的。大部分的同学都喜欢看NBA篮球比赛,球星们打比赛,并不仅仅依赖纯技术,还特别临场发挥,找进球的感觉感;高中物理的学习亦是如此,要维持做题的“惯性”!

——物理网编辑组C组@陈超

有句话说的好,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要想提高考场上的解题速度,同学们在平时做作业时给自己限定做题时间。比如,今天晚上八点到九点我要把这套物理试卷做完,在此过程中要严格自律,就和考场一样。在平时要多去这样要求自己,才能有紧迫感,提高解题速度。

——高中物理网@苏老师

画图是求解物理题中非常重要的步骤,画图不仅仅是受力图,还包括运动相对位移关系,粒子在电磁场中运行轨迹图等等。你可以去思考下老师的的解题过程,或者去看班里面物理成绩好的学生,他们在求解时画的图一般都非常清晰。

——高中物理网高老师

物理知识的复习一定要全面,不能留下盲区,“木桶理论”就是这个意思。如果存有漏洞,除知识掌握情况因素外,对你在考场上的自信心与良性发挥也是一个打击;不少同学们容易怯场,很关键的一个要素就是存有大量知识漏洞。

——高中物理网编辑C组@赵五

在课下,认真制定一个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对高效利用课余时间与改善学习效率是非常有意义的。

——高中物理网@李惠子

文中的这些方法和建议事项,还希望能引起大家的足够重视,还要将其运用在自己日常的学习中来。

在文章的最后,笔者预祝大家物理成绩不断进步,尤其是要预祝高考生在高考中出色发挥,考入理想大学。

王尚微信公众号

遇到物理综合题别担心,要拿到步骤分

初中物理试卷中的综合题,文字多图也多,考察的知识点也很多,得分率很低。不过这类题同学们也不能完全放弃,应该适量写一写公式,拿一...

高中物理点拨|课堂上应认真听,科学的方法要去执行|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

高中物理|要多研究错题归纳错因,学习问题不要拖着|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想学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