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5收藏

来源:高中物理网

正所谓: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也应该有:国之教育,师师有责。教育兴,国家方能兴。当下,教育模式在不断创新,改革在不断进行,每一位在职教师都应该站出来,为国家的教育发展献计献策,笔者才疏学浅,抛砖引玉,简要谈谈自己的看法:

(1)从制度上逐步改变当下考试录取上的“分数一刀切”,逐步削减中、高考分值在录取工作中所占的比例、权重,增强考生在校表现以及平时成绩所占比重。

(2)加大资金投入,积极建设公办学校的特长班、兴趣班等,停止推广少年班。

(3)在学校推行小班化教学模式。小学生最好每班20—25人,初中生每班25—30人,高中每班30—35人。

中学时光

(4)加强对中小学青年教师的培训。有很多的年轻教师,从自己上学到长大当教师,只读教材及与教学、考试相关的很少的教学资料,教学上的知识素养的确很差劲。

(5)合理布局学校教师的年龄梯度与男女教师比例。打开大门,积极引入非师范院校的,乐于融入教育事业的有志青年。

(6)一定要把体育考试纳入到中、高考考察科目中来,提高中小学学生的身体素质。

(7)学校教师队伍要去行政化,减少无必要的交流以及各项无关教学的调研与审查。老师本身就是一个比较忙的职业,又要备课,又要教课,还要批改作业,组织考试,判卷子;不应该再分散精力去做那些没有必要的劳动了。

文章中的这些建议仅为笔者的愚见,仅供同行们参考。

学生是祖国的花朵,是祖国的未来。教育工作者都是园丁,肩负着培养祖国未来建设者的重担。老师们在学校教书,教学生学习,同时自己也要不断学习,不断进步,紧跟国家教育改革的步伐。

文/苏阳,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苏阳老师向您推荐:北京地区物理辅导老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点拨|课上必须认真听课,功夫应下在平时|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物...

韩磊:学习其实是一个踏踏实实劳动过程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进入高中,很多同学很藐视物理。总会听到一些同学说,“初中物理我不是特别用功,但也学得很...

高中物理考点解惑A考点解析

在我们微信公众号(王尚)内,有学生提问了下述物理问题,我做了简要回复,希望这些内容帮到有类似疑惑的同学。答疑老师:崔强 物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