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5精选

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奥数,本是为智力超常,对数学有强烈爱好的学生而准备的一科“非必修”的特长科目。可是,在当下升学压力下,考虑到好的中学,不管孩子是否喜欢,家长们也得报奥数班,结果呢?家长花了不少钱,学生学得累,但兴趣和能力都没有提上去。

即便孩子不喜欢,家长也知道奥数补习班讲的这么难的题,根本就不适合孩子学,可没办法啊,有些好的学校招生就要看奥数的考分与相关的奖项。奥数辅导班,让多少家庭苦不堪言。

国家相关的教育部门也都意识到了这一点,出台一些制约措施,不断给奥数亮“红牌”,然而收效甚微。如何把才能刹住“疯狂的奥数”?笔者个人的愚见是:

第一,完善群众举报制度。各地教委机关部门要设立投诉电话与网上举报平台,受理社会各界人士对学校将“奥数”同招生挂钩等违规办学行为的举报,对实名举报的此类问题要及时进行核实查处,决不姑息、决不手软。

教育观察

第二,加强社会的宣传力度与教育引导。要让有关要求家喻户晓,大力宣传和普及科学教育模式与理念,要让孩子家长们明白,”适合孩子学习的才是最好的教育模式”,不盲目跟风报“奥数补习班”。

第三,是强化责任追究。如果还有学校违反相关的规定,把“奥数”和入学挂钩,要深入追究校长及其他领导的责任。对辖区内学校监管不力,存在“奥数”同入学挂钩等违规现象的,要严肃追究相关教育部门负责人责任。

第四,加强培训辅导机构的监管。教育部门要与工商、司法部门联手,一起监管社会上的培训机构,对教育机构恶意欺骗家长,鼓吹奥数作用,蛊惑家长花钱报名辅导奥数的相关行为,予以严厉打击。

以上的这些建议是笔者个人观点,抛砖引玉,希望我的这些建议能对奥数补习起到制约作用。

文/赵启明老师,文章发布于@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赵老师向您推荐:高中在职物理补课老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怎么学才能学好-重视提高解题速度

前几天有学生咨询我,如何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学生说自己考物理时做题慢,后面解答题总做不完导致扣分严重。怎么才能提高解题速度,在...

高中物理|课上应认真听,多归纳解题思路|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方...

物理学习|课堂应认真听讲,基础薄弱要提前预习|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很多同学向我咨询,觉得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