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5经典

来源:高中物理网

我在这里给大家分享一篇关于学习方法的文章,尽管这样的文章已经有很多了。在本文的开始,我最想给大家说的是,咱们物理学习不缺方法,缺的是一颗坚持方法的心。大部分的物理知识都抽象,看似简单的物理量也有很多种考察模式,知识学习上注重理解,还要记忆很多实验现象、定理、定律与公式,这些都给学习带来不少困扰,科学的学习方法对物理学习是非常必要的。

结合近几年的物理教学经验,在物理这一科的学习上,笔者给大家如下几点建议:

教育观察

课下作业遇到一些有难度的问题,同学们也要培养自己勇于尝试的精神。从笔者的教学经验来看,问题并不是很难,可能是两、三个地方需要认真去分析和判断,做几个深呼吸,把每种情况都分析一下,十有八九就能做上来了。

原子物理学的知识太容易忘记,比如α粒子散射轰击实验现象与结论,爱因斯坦光电效应实验结论与贡献,波尔的原子能级模型等内容,都太抽象,咱们在高三复习时想完全吃透,就要不断重复复习,最好给自己做一个循环复习的时间表。

初高中物理在学习上最大的不同是什么?很多同学会说是内容太多了,可我认为是高中对方法能力要求更高。我们身边不乏这样的学生,中考物理考得很不错,可到了高中,物理怎么用功也学不好,究其原因,笔者认为是学习能力没有改进,无法适应高中阶段的学习。

学习物理不能总是抱怨物理难学,那样你永远也学不好。经常听到同学们说物理难,抱怨考题多,自己考分低,其实多半是自己方法不对路;要知道,班里总有物理成绩非常好的同学。咱们不能总是无意义的抱怨,要多向他们学习,把成绩提起来才是王道。

学习物理要维持做题的“惯性”。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有作业的时候你要做,没有作业的时候,你也要找点作业来练练手,保持住自己做题的“感觉”。这是一个事实:物理学习上尤其是考试中,还是非常需要做题感觉的。高中生都喜欢看NBA比赛,球星们打比赛,并不仅仅依赖纯技术,还特别临场发挥,找进球的手感,学物理亦是如此,要维持做题的惯性,维持解题的“手感”!

平时做作业要给自己限定时间,做题要严格自律,要有紧迫感,做题时要专注,要专心。举个例子,今天晚上八点到八点二十,我要专心的把这3到计算题做完,像对待考试一样,做的时候不能看课本和笔记,也不能去上厕所,也不要发短信……

文/物理网小泽,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网答疑:转数是怎么一回事?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的留言区是学生们与物理网站内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如下的这几个问题,是一些同学们的学习疑问,我们做一个...

高中物理|要重视踩点得分应试技巧,学习上不能向后拖|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

学习指导|课上专心听课,考前应针对性备战|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